地方传真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地方传真

青岛市北区合肥路街道: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持续深化志愿服务

来源:齐鲁网    时间:2020年09月23日

志愿服务是展现一座城市文明风尚的新标志,志愿者是文明城市创建的生力军。在青岛市北区合肥路街道的大街小巷,一位位身着红马甲、头戴小红帽、臂佩红袖标的志愿者构成了初秋时节岛城最靓丽的风景线:街头开展文明交通引导、路边清理小广告、绿化带内捡拾烟头枯枝、主次干道劝阻占路经营、小区内劝导文明养犬栓绳遛狗、背街小巷维护市容秩序……在青岛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日日夜夜中,广大志愿者无私奉献、倾情付出,影响、带动、引导市民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倡文明,树新风,扬正气,促和谐,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如春风化雨在辖区落细落小、落地落实。

团市委招募创城志愿者在行动

9月11日下午,顶着炎炎烈日,通过共青团青岛市委第二道创城志愿者招募令报名的青岛市青年音乐人联盟团支部组织志愿者在合肥路美食街开展创城志愿服务。他们和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党员志愿者们一道,清理社区辖区内公交站点上的小广告、捡拾绿化带内的白色垃圾、规范非机动车辆摆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居民创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赢得了大家的交口称赞。

区直部门下沉包联党员志愿者在行动

根据市北区创城工作统一安排,市北区编办、人防办和城发集团的党员志愿者每天下沉合肥路街道,协助街道社区开展创城工作。从8月下旬到9月中旬,近1个月的时间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坚守在街道社区创城一线,带头攻坚创城痛点难点问题。机关党员志愿者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清扫沿街垃圾,净化路面环境,清理隐藏在广场绿化带内的垃圾死角,清除小区楼座单元楼道内的小广告,为居民营造了整洁有序、优美文明的生活环境。

街道、社区创城志愿者在行动

创城冲锋号角吹响以来,街道分管领导带领联系科室下沉社区网格开展创城志愿劳动。街道将辖区划分为65个责任区域,机关各科室全员下沉网格,与区直部门下沉党员志愿者一道,全力以赴投入到创城攻坚战中来。从清晨第一缕晨曦到黄昏最后一抹晚霞,全体街道、社区党员群众志愿者不辞辛苦,任劳任怨,坚守在创城的一线,用脚步丈量使命,以实干诠释担当,谱写了一曲文明城市大家创建、文明成果人人共享的赞歌。

街道党工委坚持将党建引领贯穿文明城市创建的全过程。9个社区党委充分调动发挥网格党支部书记、党员中心户的力量,每天在网格内进行徒步巡查。一批银发支部书记、花甲党员中心户穿上红马甲,戴上红袖标,主动请缨每天坚持在网格内巡查,清理小广告,及时发现并劝止不文明行为,真正以网格为家,把网格的事当成自己份内的事,让创城工作在网格中落细落小落实。

每天的早晚高峰时段,在合肥路街道的交通路口、公交车站、居民小区之间,都穿梭着这样一些红色的身影:他们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臂佩红袖标,挥舞引导旗,不辞辛苦地提醒车辆行人文明通行、文明过马路;在公交车站引导乘客排队上下车,为外地游客指引路线……他们用实际行动履职尽责,为青岛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创城工作不仅考验基层治理能力,也是城市精细化管理能力的一场大考。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市北区合肥路街道将持续在巩固创城成果、深化志愿服务上下功夫,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多措并举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群策群力优化城市市容环境。

 

作者:刘羿红 刘姗姗  来源:齐鲁网  发布时间:2020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