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志愿服务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西南地区

【重庆】万州:“雷锋车队”走街串巷撒爱心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5年11月10日

  在万州区,5年以来,12支“雷锋车队”、120辆“雷锋的士”、200多名“雷锋司机”走街串巷撒爱心,风雨无阻将雷锋精神传到城市的每个角落,让“雷锋叔叔”常驻市民身边,成为城市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成立5年来爱心持续不断

  “多亏了‘雷锋车队’的好心出租车司机们,要不然我不能这么顺利找到我的父亲。”说起“雷锋车队”,家住万州百安坝的郝建雄至今心存感激。

  去年,郝建雄70多岁的父亲独自一人去超市买东西,可是一上午都没见老人回来,一家人分头寻找后,仍不见父亲踪影,赶紧报了警。“当时,想到报纸电视上都报道‘雷锋车队’能帮忙,他们又在路上跑,说不定能帮上忙。”郝建雄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找到了车队负责人。

  接到求助后,“雷锋车队”负责人通过对讲系统,发动全体成员,在送客的同时,留意老人行踪。当晚10点,有车队司机发现老人,并及时通知郝建雄,让其顺利找到了父亲。

  “雷锋车队”成立5年来,帮助残疾人、老人和儿童,并免费接送高考学生,春运期间,还接力帮助回家的旅客……爱心持续不断。加入“雷锋车队”的成员也不断增多,至今,已有12支“雷锋车队”、120辆“雷锋的士”、200多名“雷锋司机”,成为活跃在万州市民身边的“活雷锋”。

  “雷锋车队”成志愿服务名片

  “‘雷锋车队’的形成,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万州区相关负责人说,“雷锋车队”的出现,离不开“雷锋司机”的爱心奉献,更得益于该区精心引导,通过品牌创建、规范管理等举措,使“雷锋车队”成为辖区志愿服务的品牌名片,更成为承载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载体。

  “当时,我们以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为契机,在出租车行业启动‘雷锋车队’创建活动,随着规章制度的完善,迄今,‘雷锋车队’已经成为交通行业的文明品牌。”该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创建活动由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区级相关部门出台激励表彰政策,凡参与“雷锋的士”创建,以及获得“雷锋的士”称号等,参与企业可获得相应加分奖励,并对驾驶员给予一定的精神激励和物质奖励。

  有了激励机制,企业与驾驶员的积极性得到调动。但“雷锋车队”并非终身制,对出现投诉、发生事故、参加志愿服务不积极的司机,将撤销“雷锋的士”称号,退出车队。目前,该区已先后制定了《雷锋班组建设及管理办法》《雷锋车队标准和服务公约》《雷锋的士量化考核奖惩办法》《雷锋的士准入退出机制》等规章制度,对整个车队实行定期考核,做到“有进有出”、优胜劣汰。(记者 王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