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志愿服务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西南地区

【云南】文山州人大常委会干部职工深入贫困村寨开展学雷锋活动

来源:文山州文明办    时间:2014年05月26日

  近日,文山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领导干部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学习雷锋,奉献社会”为主题,在徐爱民主任、陆庆怀副主任带领下深入广南县那洒镇龙汪洞村委会老挖龙自然村,对文山州的贫困少数民族同胞——彝族支系花倮进行走访慰问,开展“走基层、访代表、问贫困、找差距”现场教育活动,详细了解花倮群众聚居村寨的生产生活现状,查找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并为花倮群众脱贫致富出主意、想办法。

  在龙汪洞村委会,大家与乡镇干部、村民召开座谈会,了解龙汪洞村的基本情况,帮群众分析通路难、喝水难、看病难、农民人均纯收入低等方面的原因,提出解决困难问题的意见建议和帮助群众发展生产的思路。

  在龙汪洞村小学,徐爱民一行先后到学生宿舍查看孩子们的住宿情况,到教室查看教学环境,询问孩子们床铺够不够睡、被子够不够盖、伙食够不够吃?看到学生目前使用的桌椅板凳大部分是陈旧的木质课桌凳,并且有的是三人共用一张桌子,学校没有运动场地时,决定由州人大常委会协调资金帮助龙汪洞村小学更换教学用桌椅板凳、建一块水泥地板篮球运动场。并将常委会干部职工为每位学生准备的一套运动服送到了全校269名学生手中。

  在老挖龙自然村,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进村入户进行“一对一”访贫问苦,零距离了解花倮群众的真实贫困状况。随后,大家与村民围坐在村头大树下拉家常,了解他们的基础设施、住房条件、人畜饮水、生产生活、子女入学、医疗卫生等情况。老挖龙自然村基础设施建设相当滞后,村子完全建在石头斜坡上,村内没有一条可以通牛车、马车的道路,到2010年才修通了进村简易公路,人畜饮水仍然需要靠人背马驮来解决,发展举步维艰。徐爱民建议广南县在制定扶贫规划方案时,要充分考虑老挖龙村的地形地貌和自然环境,换一种思路来扶贫,如果就地改造代价太大,也可以考虑进行部分搬迁。最后,大家对老挖龙村的134户村民进行了慰问,为每户村民发放了一袋大米、一桶植物油、两套运动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