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志愿服务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华南地区

【广东】广州市开展“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志愿服务

来源:广州文明网    时间:2014年04月21日

  萝岗:“让爱漂流”活动举行

  近日,萝岗区东区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分别在刘村社区荷村经济社、火村社区莲潭经济社开展了两场主题为“让爱漂流”的社区活动,共吸引了两百多位居民积极参与,其中约有130名居民获得了“爱的传递者”称号和“爱心漂流礼物”。

  “学雷锋,天天有,不是三月来了四月走,因为我们,常年都会有”。活动开始时,社区居民先到社工摊位领取活动券,然后到“义出彩”雷锋精神宣传及问答摊位、“‘指’出彩画”手指画摊位、“巧做纸花”心思和裁剪摊位、“钓出新意”钓鱼摊位及“晕坨坨大挑战”敲鼓摊位这5个摊位去完成其中4个摊位任务并集齐4个印章,即可获得“幸福街坊•爱的传递者”称号及换取“爱心漂流礼物”一份,同时可在社区展出自己亲手制作的手工成品。

  金雁俱乐部公益培训班开班

  萝岗区金雁俱乐部公益培训班日前开班。俱乐部首期开展了街舞、涂鸦、合唱、瑜伽、魔术、吉他等项目,共20个培训班,主办方旨在通过公益培训班,孵化培育一批异地务工青年组织,搭建青年才华展示的舞台。

  据悉,金雁俱乐部今后要不断探索青年兴趣喜好,拓展公益培训班的内容。以培训为手段,打破性别、籍贯、行业、单位等界限,培育不同种类的青年组织,形成百花齐放的局面。

  南沙:自行车协会骑友走进敬老院

  近日,由来自政府、企业、私营业者、外来务工人员等组成的南沙自行车协会志愿者队一行30人来到南沙东涌敬老院开展敬老爱老志愿活动,为老人送去关爱与温暖。

  东涌敬老院有33名孤寡、残疾、智障老人,志愿者的到来给敬老院带来了欢乐和笑声。有的志愿者把老人从房间里请到室外休息,有的陪着老人拉家常、打扑克和麻将,还有的用轮椅推着老人在户外晒太阳,和谐景象让人感动。

  志愿服务队里有个叫尤米的女士和一位89岁的刘阿婆聊得既投机又开心。阿婆有3个儿子和2个女儿,看到性格开朗的尤米,阿婆非常开心,聊起家常来劲头十足,欢声话语中感觉要把尤米当作自己的女儿,送她走的时候依依不舍,拉着她的手不停地说:下次要来,一定要来!此情此景让人感动。

  志愿者里年轻的小伙子刘杨和纪先生一会儿帮老人喂饺子,一会儿与老人拉家常,一会儿扶着老人散步,一会儿又推着老人到外走走,忙得不亦乐乎。用刘杨的话说,看到这些阿婆阿公,就想起了自己的爷爷奶奶,拉着他们的手,一股温暖的力量萦绕在心头。

  最让人感动的莫过于为老人们包饺子。志愿者准备了包饺子的各种材料,一到敬老院就齐动手包起来。陪着老人品尝完劳动成果后,志愿者还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歌唱活动。

  越秀:小学成立“学雷锋善正志愿团”

  诗歌《雷锋叔叔,你在哪里》,呼唤雷锋精神的回归;自编自演《三句半——善正志愿情》,讲述志愿团成立以来,在开展学雷锋活动中的感人故事和心路历程……越秀东山培正小学“学雷锋善正志愿团”从身边事情做起,从小做起,学习雷锋。

  学雷锋感悟人生百态

  2012年春节,培正小学的小沈被妈妈带到了广东怀集县马宁镇扶贫。通红的脸颊,粗糙的双手,拥有阳光般的笑容,这便是小沈认识的怀集儿童。

  冒着雨,踩在泥泞的小路上,小沈来到了扶贫户的家。这个家庭只有两个兄弟,小的13岁,大的16岁。兄弟俩的爸爸去世了,妈妈离开了家,两兄弟的生活全靠地上种的一些菜来维持。与城里孩子锦衣玉食的春节相比,两块小小的腊肉便是兄弟俩最丰盛的年饭。据老师介绍,在当地政府和老师的帮助下,哥哥和弟弟并没有辍学,而且各科成绩全部及格。当着小沈的面,兄弟俩打开了储放家中最珍贵物件的盒子,里面放的竟是不久前小沈送新书包和文具给两兄弟的照片。“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那一刻,我明白了,什么是幸福。”小沈在《不一样的春节,不一样的感受》作文中写下了这样的心境。

  新生入学要学雷锋

  为了让同学们及早认识雷锋、了解雷锋、熟悉雷锋的感人事迹,每逢新生入校期间,学雷锋善正志愿团都会开展学雷锋专题教育活动,通过组织学雷锋专锋语录和格言朗诵会;开展学唱雷锋歌曲活动,把《学习雷锋好榜样》、《接过雷锋的枪》、《我们要做雷锋式的好少年》等歌曲作为音乐课的必学内容。通过一系列专题教育活动,树立雷锋可信、可亲、可学的形象。

  雷锋离开我们半个世纪了,他的精神过时了吗?当下为什么还要学雷锋,应该学什么,应该如何学?围绕这些问题,善正志愿团通过续写雷锋日记、组织雷锋故事读后感、观后感征集活动,举办绘画比赛,专题手抄报、黑板报、墙报展览,创编校园短剧,举行“善言善行——争做雷锋式的好少年”中队分享队会,学习雷锋精神大家谈活动,让同学们对学习雷锋精神谈感受、讲体会,用纯洁的心灵去感受雷锋精神的内涵,外化为真善美的言行。

  学雷锋善正志愿团自2006年成立以来,持之以恒开展形式多样的识雷锋、品雷锋、讲雷锋、做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已拥有由学生、老师、家长组成的三支志愿服务队伍,在册志愿者近3000人,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达10万小时以上。

  花都:“爱心桥”传递温暖与希望

  为弘扬雷锋精神,上个月,由花都区文明办、花都区文化产业协会和花都区爱心桥服务中心等相关负责人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一行到花都的聚贤社区、新街社区、新民社区、商南社区和福宁社区等开展送温暖慰问活动,将关怀温暖送到困难家庭的手中。

  桥梁“运送”爱心物资

  近日,志愿服务队伍集中到爱心桥服务中心,把即将要发送到聚贤、新街、新民、商南和福宁这5个社区的赠予困难家庭的消毒柜、电视机、油米和洗衣机等爱心物资整理到车上,大家忙得汗流浃背,但都认为“很有成就感,辛苦也开心”。

  福宁社区的何哥一家是受助对象之一,何哥因左手的残疾对日常生活造成极大的不便,一直很需要一台洗衣机。在领到由爱心企业赠送的洗衣机时,何哥动情地说,“很感激政府和社会人士的关心,使我现在困窘的生活状况得到改善,希望更多像我们一样的贫困家庭也能得到帮助。”据悉,这次活动的受助对象都是社区的低保户。

  实地访查困难家庭

  为响应花都区政府的各项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的政策,加大对困难家庭的帮扶救助力度,志愿服务队在活动当天不仅通过物资捐赠的方式向社区的困难家庭表达了关怀与祝福,还通过家庭探访的方式面对面地与困难家庭进行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内心需求和真实想法。

  志愿者服务队在活动的最后探访了新街社区的受助人刘哥。刘哥在广州打工,因为双亲在老家,所以每个月都会定时寄生活费回老家,剩下的钱仅够养活自己。志愿服务队在详细了解了他的情况后,希望他树立信心,正视困难,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实现脱贫目标,并送上米和油等慰问品。

  据悉,“爱心桥”服务中心是由花都区文明办牵头,联合团区委和区民政局,组织区青年联合会、广东狮子会花都分会、花都快购企业联盟等组织及部分热心公益的社会人士联合成立的非盈利性社会公益民间组织,主要面向该区贫困家庭、贫困学生等弱势群体开展一对一的帮扶和救助活动。“我们呼吁越来越多的爱心企业或爱心人士加入爱心桥,也鼓励想获得帮助的市民联系爱心桥。”花都区文明办负责人说。

  番禺:卡通雷风侠 展会受追捧

  身穿绿军裤,头戴雷锋帽,脸蒙黑眼罩,身披红披风。这也是雷锋?没错!近日, 湖南雷锋纪念馆“永恒的雷锋”专题展览在番禺星海青少年宫举行。这是湖南雷锋纪念馆在广州举办的最大规模的雷锋生平事迹展。由广东志愿者创意,湖南设计师设计雷锋卡通形象——“雷风侠”备受追捧,成为展会上的“明星”。

  据介绍,本次雷锋图片展将在番禺星海青少年宫展出一个月,共分《平凡的人生》、《伟大的精神》、《永远的榜样》、《向雷锋学习签名》四个部分。此外,在“永恒的雷锋”主题展里,星海少年宫同时开展雷锋精神知识问答、“人人争做小雷锋”日记展、“我心中的雷锋”画展、讲述雷锋精神故事会、征集雷锋精神“日记画”、播放“雷锋”系列电影等活动。

  “雷风侠就是以‘雷锋精神’为主题创作的动漫卡通人物。”“雷风侠”动漫创作发起人之一卢林海说,他在学雷锋主题公益实践活动时发现,相当部分中小学生对雷锋很不熟悉。如何让雷锋“时髦”起来呢?卢林海决定设计一款动漫版的雷锋。他和湖南长沙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美术动画系青年教师贺文龙聊了两天两夜后,超人版的雷风侠问世——雷锋帽、红五星、挂包是典型的雷锋元素,一袭招展的红披风和神秘的黑眼罩潮酷味道十足。

  增城:争做志愿者 共建志愿城

  敲门推户关爱空巢老人,志愿驿站聚拢热心人士……4月份是志愿服务月。在增城,“邻里守望”等志愿服务主题月实践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进一步促进人人想做、争做、做好志愿者,推进增城成为志愿之城。

  今年志愿服务月以“邻里守望”为主题,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残疾人为重点服务对象,广泛开展社区家政、心理疏导、医疗保健和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

  此外,志愿服务月还将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志愿服务,结合“三下乡”、“四进社区”、“心连心”、送欢乐下基层、“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主题,使志愿服务进基层、进社区、进家庭、进校园。

  石滩三千人 参与学雷锋

  为大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3月5日,石滩镇组织各职能部门在石滩第一城广场开展“学雷锋精神,展志愿风采”志愿服务活动,吸引了3000多名群众参加。

  活动中,各职能部门向群众派发有关垃圾分类、禁毒、计生、艾滋病等宣传单以及垃圾收集环保袋,石滩镇志愿者协会还现场招募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