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志愿服务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华南地区

【广东】茂名市志愿精神照亮雷锋月 7万多名志愿者参与

来源:广东文明网    时间:2014年04月15日

  2014年3月,茂名市开展了以“邻里守望 爱心助困”为主题的“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活动。全市志愿者深入基层、社区、学校和家庭,开展扶老助残、帮困解难、应急求助、便民利民、文明倡导、秩序维护、环境保护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全市共计开展活动600多次,7万多名志愿者参与,有效服务残疾人、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3万多人。

  力推社区志愿服务,建邻里守望社区。围绕今年“邻里守望 爱心助困”的主题,着力推动社区志愿服务开展,建设和谐社区,组织开展了“邻里互助·和谐幸福”——社区学雷锋便民志愿服务集市活动,12支志愿服务队共200多名志愿者为社区居民提供了家电维修、义诊、急救知识培训、理发、擦皮鞋、法律咨询、投资理财咨询、亲子游戏互动等16项便民志愿服务,拉开了2014年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活动的序幕。同时还在活动现场开展志愿服务项目宣传、志愿者招募、为教育强市建设募捐图书、为特殊学校手工艺品进行义卖等活动,让居民群众在享受便民志愿服务的同时现场报名做志愿者,献爱心。

  志愿助残,共享阳光。开展志愿者助残“阳光行动”,组织开展特殊学生手工艺品义卖活动,在社区便民集市活动中摆出义卖摊位,展出学生制作手工艺品,安排学生现场制作手工艺品,同时组织志愿者现场协助吆喝物品义卖、派发特殊学校宣传单张,促进居民群众对残疾学生的了解。联合特殊学校推出“绿灯行动”,由志愿者与特殊学校智障儿童结对,带领学生走出校门、接触社会,锻炼他们的生活能力,帮助他们积累社会生活经验,更好融入社会生活。

  关爱留守儿童,托起明天希望。志愿者组织走进结对的关爱留守儿童服务站、希望家园、七彩小屋了解留守儿童的生活状态和学习情况,开展各类关爱服务。高州团市委组织了800多名志愿者深入曹江溪田小学等8间希望家园联合开展“青春情暖·爱心汇聚小鸟巢”城乡少年手拉手送温暖志愿活动。茂名青年志愿者协会阳光365志愿服务总队的志愿者们来到结对的茂名市朝阳学校,启动新一学期的“阳光小屋”活动,每周末为学校留守的20多名学生提供学业辅导、课外知识讲座、游戏互动等志愿服务。

  践行群众路线,党团员志愿者率先垂范。结合正在深入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机关党团员志愿者将志愿服务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创新方式,积极组织参与各种志愿服务。行动月期间,市政管办结合窗口的行政审批业务,积极开展窗口党员志愿服务,主动为前来办事的群众宣传行政审批政策、提供业务咨询。同时,组织开展预约上门便民活动,为不方便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的残疾人、老年人等群体提供上门便民服务。

  秀专业展技能,行业志愿者学雷锋展风采。在学雷锋这个舞台上,有专业技能的行业志愿者尽展风采。茂名供电局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走进社区开展安全用电、节能用电宣传活动,为社区内孤寡老人检查线路安全,向居民派发宣传单张,讲解用电信息查询方式,大力宣传安全用电、节能用电知识。茂名市职业病防治院和红旗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名志愿者深入居委开展健康政策宣传教育、健康体检义诊活动,挨家挨户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H7N9禽流感防控、糖尿病防治、常见慢性病保健手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手册等健康知识和政策法律宣传资料,并设摊位为群众健康义诊、建立健康档案、解决健康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