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志愿服务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华中地区

【湖北】十堰市2016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综述:雷锋精神耀车城

来源:湖北文明网    时间:2016年04月21日

  3月4日十堰市志愿服务推进会暨“精准关爱 青春同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推进会精神和 《湖北省志愿服务条例》,根据十堰市精神文明委员会统一部署,自3月4日起,十堰城乡全面开展了以“文明兴市、共筑和谐”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

  扶老助残、帮困解难、便民利民……一个月的时间里,各地志愿服务活动精彩纷呈。志愿者们以实际行动进一步传承雷锋精神,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有力推动了 “创文”工作深入开展。

  系列活动 精彩纷呈

  “谢谢叔叔阿姨,圆了我的小梦想。”3月4日,在十堰市志愿服务推进会暨“精准关爱·青春同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上,领到自己心仪许久的图书,张湾区柏林小学的王梦瑶激动地说。当天,出席活动的嘉宾及志愿服务队共为柏林小学245名留守儿童圆了微心愿。此项活动,也标志着全市2016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全面启动。

  由市文明办、团市委、市志愿者协会、张湾区联合举行的全市志愿服务推进会,全面部署了十堰市2016年“精准关爱、青春同行”学雷锋,“绿满十堰、清水行动”三关爱,“互帮互助、情暖万家”邻里守望,“先锋引领、向我看齐”党员进社区,“清朗网络、正面发声”网络文明传播,“同修人文、共享和美”文明兴市“六大”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团市委在全市共青团系统掀起精准关爱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进家庭“六进”志愿服务活动热潮。共青团茅箭区委组织辖区近百名志愿者与湖北医药学院周丽急救志愿服务队、湖北医药学院彩虹灾害医学救援志愿服务队一起,为茅箭区大川学校、二堰小学贫困留守儿童赠送了书籍、文具,通过交换爱心卡片建立起一对一结对帮扶关系。共青团郧西县委组织志愿者为该县福利院老人及管护人员送去别开生面的文艺演出。共青团武当山特区委员会组织开展了 “阳光关爱在行动、义诊慰问献真情”活动,为福利院空巢老人、残疾人义诊,并宣传讲解消防知识,开展消防示范演练。

  志愿服务 常态开展

  茅箭区武当路街办马家河社区不断深化“有你有我、党员关爱”志愿服务活动内涵,在日常问候、跑腿服务、定期探访和一对一、多对一服务的基础上,新推出了社区班子成员及志愿者为80岁以上高龄老人过生日服务项目。武当山特区财政局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精准扶贫联系村开展“争当爱心妈妈、助力精准扶贫、传播文明献爱心”活动,向结对认领的12名贫困留守儿童赠送了学习生活物品。市中医医院“常青藤”志愿服务队为郧阳区大柳乡华家河村精准扶贫点的村民把脉问诊、义诊咨询、送健康关爱。中国移动郧西分公司开展了“传承雷锋精神、深化志愿服务”学雷锋系列活动,募集了1500余元爱心款,为包联的5户贫困户购买了生活必需品。

  张湾区组织动员青年志愿者,全力服务2016·十堰 (黄龙)郁金香文化旅游节,在黄龙斤坪现代生态农业观光园区内外开展了线路导引、安全知识、医疗卫生、宣传介绍、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市实验中学、市卫生监督执法局、共青团郧西县委、共青团竹溪县委组织志愿者上街开展公共文明引导劝导,营造了安全、畅通、有序的交通环境。湖北医药学院在市文化广场举办急救知识培训及普及宣传活动。市西苑医院、竹溪县鄂坪乡卫生院分别为辖区福利院孤寡老人免费体检、建档、送健康。市小草义工协会、湖北尚御康志愿者俱乐部联合开展了学雷锋暨 “孝老敬老、共建和谐”大型公益汇演活动。

  市五创办、市妇联、市环保局联合开展了捡拾垃圾公益活动

  植绿护绿 保护自然

  践行文明之约,共享生态之美。市五创办、市妇联、市环保局联合开展了捡拾垃圾公益活动。市林业局、各县市区抢抓春季造林绿化黄金季节,广泛发动志愿者在武当山机场附近、北京路沿线、沧浪洲生态湿地公园、黄龙堵河沿岸等地参加义务植树。市城管综合执法局组织动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认领树木活动。广大市民也踊跃加入植绿护绿造绿行动中,积极为“绿满十堰”行动和生态立市作贡献。

  十堰高级职业学校、五堰小学、东风小学、房县东城小学等中小学校,开展了传唱雷锋歌曲、诵读雷锋日记、手抄雷锋语录、讲述自己重温雷锋精神的感受或身边人学雷锋的感人故事以及学雷锋做好事等活动。市城市公交集团公司以“净化环境、从我做起”、“摒弃陋习、文明出行”、“学雷锋在行动”为主题,组织开展了网络文明传播等活动。

  学雷锋志愿服务月中,除了传统媒体大力宣传外,各新媒体也成为传播网络正能量的重要载体。十堰文明网、中国文明网十堰站联合策划“永放光芒的旗帜——学雷锋、践行十堰精神”特别专题,网上发布各行各业学雷锋活动消息、照片100余篇(幅),组织动员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利用微博、微话题、微信、博客、微视频等,集中开展“手抄雷锋语录、重温雷锋精神”网络文明传播活动。

  志在心中,愿在行动。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已成为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的载体,志愿服务正逐步渗透到十堰的各个角落,融入到市民生活中,成为众多市民健康生活的一种方式。(纪枫波 苏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