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志愿服务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华中地区

【河南】身边的感动:郑州“老年雷锋团”24年帮助百万人

来源:人民网-河南分站    时间:2016年04月19日

老年雷锋团的两张“桌子”时代(历史照片)

  老年雷锋团的两张“桌子”时代(历史照片)

老年雷锋团的两张“桌子”时代(历史照片)1

  老年雷锋团的两张“桌子”时代(历史照片)

路条

  路条

老人们手抄的公交站牌

  老人们手抄的公交站牌

  人民网郑州4月18日电 (徐驰)郑州火车站,全国铁路枢纽之一。每天几十万旅人往来穿梭,这里的景象每时每刻都在变化。在变幻的人潮中,有一群人却用不变的爱心让自己成为了这座车站永恒的风景。他们就是活跃在此的老年雷锋团,被誉为“温暖的郑州路标”。

  指路、充电、兑换零钱……他们提供的帮助都很简单。难的是他们平均年龄已经67岁,难的是他们坚持了24年。一批又一批的老人在这里发挥着自己的余热,上百万旅客得到了及时帮助。他们的爱心也感染了受帮助的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了志愿服务的队伍中。

  一个简单的念头 风雨无阻的24年

  84岁的左春秀,是郑州市老年雷锋团的发起人。1992年春运,看到出门在外的人常有难处,从火车站机关退休的左春秀就有了想法,组织离退休老干部志愿服务春运。在她的发动下,十几名平均年龄70多岁的离退休老同志自发组成老年义务服务队。在火车站广场上,两张桌子和板凳、一个条幅,就是最初的阵地。他们免费帮旅客指路、提供开水、列车消息。

  当时没人想到,这群老人一做就是20多年。每年春运、暑运以及元旦、五一、国庆等重要节日,那两张小桌子总是如约出现在广场上,风雨无阻。20年来,先后有160多位老人参与其中。现在的老年雷锋团有53名成员,年龄最大的86岁,平均年龄67岁。

  2013年,郑州市文明办在车站东广场建立了两座“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邀请老人们入驻。从此,两座红房子成了“新家”。他们由原来的春运、暑运期间阶段性服务变为每天7个小时,除春节假期外全年无休、全天候的常态化服务。截止到2016年2月底,已经为115万人提供服务,月均服务群众3万余人次。

  说起他们的助人故事,几天几夜都说不完。今年80岁的赵显达参与志愿服务16年。2014年6月的一天,中铁20局的职工马磊由于头部外伤造成部分失忆,从医院走失来到火车站。赵显达发现这个异常的小伙子后,从他住院的手牌上发现线索及时和医院联系,当家人赶到时,马磊走失已经56个小时。

  问路是常见的求助之一。老人们将车站售票厅各窗口的功能、列车候车位置、火车站周边公交车停靠点、部分医院、大专院校和旅游景点等资料,编制成服务指南,方便旅客多方面的咨询。他们不会使用手机地图APP等现代指路工具,为了弄清公交线路,只能利用休班时间乘坐公交车到市内沿途查看,详细记录医院、学校、机关单位、旅游景点的停靠路线和时间,并为外地乘客写成一张张路条。

  “人们常说,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我们在开展志愿服务时,却总是秉承少一句不如多一句。因为你多问一句就可能多发现、多帮一个人解决困难。”现任“老年雷锋团”团长姚淑英这样阐述他们的服务理念。

  “老雷锋”们的秘密

  20多年来,“老年雷锋团”成员有病倒的、有去世的,他们的志愿服务却从未停止,反而越来越壮大。什么样的动力让这些平均古稀之年的老人坚持至今呢?

  这答案也许在79岁的赵洪川身上。老赵患有40多年的高血压,2009年还做了心脏支架手术,同时患有肾衰,然而他仍然每天坚持2小时的志愿服务,甚至是上下午都来。

  “我在这儿听到的只有谢谢,看到的只有笑脸,为啥不来?思想快乐了,身体就健康。”赵洪川说。

  这答案或许在创始人左春秀身上。去年左春秀因连续发烧住进了医院,没想到7月1日一早,她从医院又来到了志愿服务站。她说,今天是党的生日,我感觉身体好些就要来为旅客做点事。

  上午打针她下午来,下午打针她上午来。生病的左春秀冒着30多度的酷暑,7、8、9三个月来了60次。同伴要送,她坚决不同意:“我是来帮忙的,如果添麻烦,我就不走了。”

  这答案也在每一位老年雷锋团成员身上。他们中不少人都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长期疾病,却坚持做志愿服务。在老人们的“签到本”上,记者看到了86岁的龚长水、85岁的李延唐、83岁的左春秀……这个月过了一半,很多老人的服务记录已有30多次。

  他们自称是一群“爱管闲事的老头老太太”。他们深受红色教育熏陶,工工整整手抄下党章,只为庆祝党的生日。他们相信,奉献是快乐的,就像雷锋当年做的那样。

  广场上“开枝散叶”的爱心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老年雷锋团20年志愿服务也收获了很多感动。

  出行受困的新疆大学生刘帅囊中羞涩时,李林忠和赵显达老人请他吃饭,帮助购买车票。刘帅回到新疆后,给二老写信说:“爱上了这座城市,因为有你们这群可爱的老人。”

  20多年来,老年雷锋团接到的感谢信有260多封,感谢电话无数。有位大学生因挫折离校出走,被老人们发现后劝回,小伙子回去后送了一张满分的外语试卷感谢老人们。

  最好的礼物当然是爱心的传递。

  郑州科技学院的一位学生在站点受到帮助,后来就组织同学们来参与志愿服务。学校还专门邀请老年雷锋团到学校和青年志愿者交流。一位年轻的志愿者说,“在这里一天听到的谢谢,比我十几年的总和还要多。原来志愿服务是这么快乐的一件事。”

  “老年雷锋团”用行动弘扬着雷锋精神,感动着身边的人们。如今,年轻铁路职工、朝气蓬勃的大学生、公司白领、媒体人,还有政府公务员、人民警察和雷锋团成员的家人,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

  “那鼎沸的人声,是她最爱听的音乐;那潮水般的人群,是她离不开的海洋;郑州火车站里,白发祖母和她的老伙伴们纾解着旅客的烦忧,也享受着助人的快乐。” 左春秀当选感动中原年度人物时,组委会曾给她这样的评价,这也是老年雷锋团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