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志愿服务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华中地区

【河南】岗位学雷锋 服务暖人心
——济源市地税局办税服务厅创建省级“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纪实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16年04月05日

  本报记者高秀良本报通讯员冯淑娟

  “窗口单位能以笑脸对人,拉近了和群众的关系,来办事的群众哪个不舒心?”省政府纠风办暗访组对济源市地税局办税服务厅做出的这一评价,市民牛青感同身受。

  牛青在济水大街经营着一家快捷酒店,经常跟办税服务厅打交道。“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让纳税人如沐春风。”牛青由衷地赞叹。

  近年来,市地税局办税服务厅全体员工发扬刻苦学习、勤奋钻研的“钉子”精神,敢于担当、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精神和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傻子”精神,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涵,积极主动为纳税人办实事、办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爱岗敬业、尽职尽责、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雷锋精神。

  在日前省委宣传部公布的“河南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名单中,该办税服务厅榜上有名,成为全省地税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打造纳税服务“升级版”“从申报到交税,我都是在网上完成的。”在一家医药公司任会计的郭雷告诉记者,过去,他每月都要往办税服务厅和银行跑好几趟。现在,他已经几个月没有到过办税服务厅了。

  像郭雷一样,越来越多的纳税人亲身体会到了办税服务的步步升级。

  为把窗口擦得更亮,使纳税人享受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办税服务厅以争创“学雷锋活动示范点”为契机,主动为纳税人提供导税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提醒服务。

  近年来,办税服务厅还配置了自助办税终端、银联POS机,增加了业务窗口,并对内部岗位工作进行了合理调整。现在,纳税人办理业务的等待时间缩短了,因携带大额现金造成的安全隐患减少了,在办税服务厅和银行之间多次奔波也成了历史。

  练好服务群众“真本事”

  从过去一个窗口只能办理一项业务,到如今每个窗口都可以办理所有业务,纳税人切身感受到地税部门办税效率的大幅提高。殊不知,这看似简单的一个变化,实则饱含着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辛勤的付出。

  “这就要求每个人都得成为‘全把式’。”办税服务厅负责人张诚星笑着说。

  “作为窗口工作人员,我们与纳税人有着最直接的交流。我们从事的每一项工作,都直接影响着纳税人的切身利益。”6号窗口的郝亚西告诉记者。

  为提高业务素质,办税服务厅全体人员发扬刻苦学习、勤奋钻研的“钉子”精神,采取个别辅导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业务学习,并通过“一帮一”、“老带新”等活动,切实提高操作技能。如今,每个人对待每项业务都做到了“三清”,即“受理一手清,答复一口清,告知一次清”。

  去年6月份契税征收高峰期,办税服务厅每天队如长龙,人头攒动。全体工作人员放弃端午假期,放弃周末休息,每天从早上7点多钟工作到晚上8点多钟,连轴转了30天。辛勤的付出换来丰厚的回报,办税服务厅当月完成契税征收6530万元,同比增收6149万元,为全局完成上半年组织收入任务贡献了重要力量。

  争当办税岗位“活雷锋”

  “每天与各种各样的纳税人打交道,为纳税人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感觉很充实。尤其是看到纳税人满意的笑容,更是感到很欣慰。”15号窗口的任丹卉说。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延时服务对窗口人员来说是家常便饭。一天中午,下班时间已经到了,11号窗口的王路路准备去吃饭。这时,一位纳税人匆匆赶来,看着纳税人焦急的神情,王路路安慰他:“不要着急,你先歇歇,我马上帮你办。”接过申请资料,发现内容没填全,王路路又主动帮助他填写。办完后,纳税人坚持要请王路路吃饭,被王路路婉言谢绝。

  有一次,一位年轻的姑娘办理业务时,不小心把一副价值不菲的眼镜丢失。了解情况后,工作人员王丽娟和陈亚慧想方设法调取监控记录,并多方查找联系,终于将眼镜送到失主手中。

  记者在办税服务厅“好人好事登记簿”上看到,像这样“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事迹数不胜数。“钱包、印章、身份证最容易落在柜台上或丢失,我们只要发现,就要想尽办法联系失主,最大限度地减少纳税人的损失。”张诚星说。

  记者了解到,在办税服务厅荣获全省“学雷锋活动志愿点”称号之前,党红波、任丹卉、郝亚西、王丽娟四位同志所在的窗口已被市民之家评为2015年度“雷锋岗”。如今,雷锋精神已经走进办税服务厅全体人员的心灵,落实到他们工作及生活中的每一个环节,在为纳税人服务这一天地里谱写了华美的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