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志愿服务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华中地区

【湖北】荆州雷锋互助社的19万笔“储蓄”激发正能量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14年05月12日

  双重的不幸降临在荆州一个普通家庭:34岁的母亲周璐患双肾衰竭急需换肾救命,7岁的儿子陈孝天患脑瘤命悬一线。生离死别间,陈孝天毫不犹豫地喊出“我要救妈妈”。陈孝天不仅捐肾救母,还把右肾和肝脏也捐给两名年轻患者,小小少年重新点燃了3个人的生命之光。

  上月,又一个好人,让无数荆州人心灵为之震撼。

  荆州市市长李建明说:小孝天只是荆州好人群体中的一个,长江大学10·24救人英雄群体、19年在洪湖为渔民送医上门的医生谢爱娥、一生献给乡村福利院的刘德芬……近年来,荆州受到国家、省市表彰的各类道德模范、先进典型达80多个。他们用平凡和义举践行着真善美,用勇敢与坚守构筑这座城市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坐标。

  雷锋互助社的19万笔“储蓄”

  2002年6月,荆州区东城街道几名党员发起建立我国首个雷锋互助社银行,发行一张特殊的“储蓄卡”:市民做了好事,可存一笔,需帮助时凭卡到“雷锋互助社”等量支取,得到别人的帮助。

  年近七旬的花正秀丧偶后,每月300元生活费,还要照护瘫在床上的儿子。互助社发动志愿者和社区居民多方接济,帮她渡过难关。花正秀为回报社会,将自己“储蓄”在雷锋互助社,立下遗嘱:去世后将遗体捐赠给红十字会用于教学、科研。

  退休老党员赵升琴,利用特长免费为社区孤寡老人送诊12年,在雷锋互助社储蓄好事上千件,捐款5000多元,中国社会工作者协会授予她“全国志愿者先进个人”。

  在雷锋互助社的爱心储蓄本上,密密麻麻记着数千个爱心储蓄者的姓名。年龄最大的90岁,最小的仅7岁。目前,荆州区已成立29个社区雷锋互助社,组建60支志愿者队伍。

  雷锋互助储蓄卡自推广以来,好人好事储蓄额19万笔,累计受救助群众1000多户,帮扶物资、资金共计500多万元,资助贫困生1500多人。

  层出不穷的好人群体

  洪湖市船头嘴村女医生谢爱娥架着一艘小船,19年在百里洪湖为渔民送医上门,走过的水路可绕地球两圈。村民拿不出医药费,她就先垫上。10年时间,村民们共欠下谢爱娥近2万元医药费。

  雷体勇用收废品的资金,成立长江大学爱心工作站,3年时间捐资10多万元,资助34名学生完成大学学业。

  公安县麻豪口福利院院长刘德芬,为让福利院老人小孩吃饱穿暖,每天起早贪黑,开荒种地,养猪喂鸡;20多年,为65位孤寡老人披麻戴孝,拉扯45名被父母抛弃的残疾孩子长大成人……先后被授予“全国孝亲敬老之星”、“湖北省十大敬老楷模”、“荆州市十大母亲”称号。

  雷锋薪火在荆州传承。彭国珍党员服务队、社区110、荆州好巴郎、社区365等志愿者服务组织遍布城乡,5000多名在职党员和5万名志愿者,竭力帮民需,解民难。

  “雷锋”安家激发正能量

  “雷锋叔叔没户口,3月里来4月走”。有人曾这样戏言“学雷锋”做好事。

  去年,荆州市决定,把全市从阶段性学做好事到长年坚持为民做实事上转变,使其成为全体市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自觉行动,使感恩、奉献、互助等核心价值得到进一步的升华、普及和实践。

  学校、企业、社区、农村、军营成立雷锋互助社、学雷锋互助先锋队和志愿者服务组织,开展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岗位做起活动;开展“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帮扶系列活动;动员社会力量为困难群众送物资、送资金,把学雷锋活动常态化。

  所有窗口行业设立“雷锋岗”,博物馆等所有公共场所设立雷锋志愿者服务基地。制定志愿者统一的标识、绶带和徽章;组织参与志愿服务的成员开展岗位服务能力培训,让学雷锋活动专业化。

  组织一年一度的学雷锋标兵、优秀雷锋岗、优秀志愿者、我身边的活雷锋等评选激励活动,大力宣传学雷锋典型,形成与时代同步的品牌时尚化。

  一个以提高市民素质为落脚点,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体系建设、搭建学雷锋服务载体、丰富学雷锋活动内容的道德建设正以前所未有的高度和深度走进荆州千家万户。

  感动荆州人物、荆州好人、文明之星、道德模范,这些平凡的好人通过媒体宣传,以道德的形象走入公众视野,汇聚起强大的正能量,让这座古老又年轻的城市更加充满魅力!(记者 刘胜萍 通讯员 傅铁海 杨雄飞 白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