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志愿服务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华东地区

【安徽】巢湖雷锋车队:爱心赢得社会认可

来源:合肥文明网    时间:2014年05月12日

  从一开始的爱心车队,到如今的雷锋车队,这个公益团体的品牌越来越响亮。在车队的发起人刘海看来,雷锋车队的成功,是车队驾驶员无私奉献的结晶,也是队员对车队品牌价值孜孜追求的体现。他和几位发起人能做的,就是为雷锋车队搭建一条品牌桥梁。

  公益活动打响品牌

  2005年,刘海和其他车友看到报纸上刊登的一则消息,说是某地的出租车驾驶员组建了爱心车队,这让他们产生了组建巢湖爱心车队的兴趣。经过一番组织,2005年底,巢湖爱心车队成立。当时爱心车队的成员共有36人,都是从每个出租车公司挑选出来的高素质驾驶员。2012年,巢湖爱心车队与党员示范车队进行了合并,更名为巢湖雷锋车队。

  爱心车队组建8年来,在刘海等人的带领下,车队的队员们遇到大事小事都会一呼百应,奉献自己的爱心。他们分别组织了文明交通宣传、禁毒志愿宣传、义务植树、汶川地震援助、玉树地震援助等多项公益活动。还先后筹集救助资金3万多元,资助60多名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学生,连续8年爱心送考,免费服务贫困生3万多人次。刘海个人连续7年义务献血1600多毫升,他的举动带动了身边的人献血3万多毫升……一次次爱心行动,使雷锋车队赢得了市民的认可,打响了品牌。目前雷锋车队的成员已经达到了54名。

  队员找到家的感觉

  然而,雷锋车队品牌的打响,绝非一帆风顺。这其中经历过的困难,作为车队发起人的刘海深有体会。

  刘海说,车队成立之初面临着多方质疑,社会对车队组织的公益活动不了解;一些参加了车队的驾驶员因为时间和资金等原因,也陆续退出车队。“现在车队成员每年要抽出至少10天时间参加活动,这就减少了他们的收入。而且由于经费不足,组织的各类公益活动还需要驾驶员自掏腰包。”

  但刘海等几名发起者没有退缩,他们不计报酬地坚持做公益,坚持打响车队品牌。特别是合并后的雷锋车队,已经广为巢湖市民所熟悉,赢得了市民的赞许和政府的支持。

  刘海很自豪地说,现在车队成员离开车队容易,但想进车队就难了,要经过严格地审查和考核。雷锋车队队员林师傅感慨地说,参加雷锋车队有付出,但收获了更多的回报,车队让他们有了家的感觉。开车在路上有困难,只要通过对讲机呼叫,听到呼叫的队员都会放弃工作来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