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志愿服务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华东地区

【浙江】杭州市广泛开展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中国志愿    时间:2014年03月13日

  今年3月5日是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51周年,也是第7个浙江省志愿者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大力弘扬雷锋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杭州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新发展,进一步扩大志愿服务的社会影响,“三•五”期间,我市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系列活动。

  一、 全面启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三•五”期间,全市各级部门和志愿服务组织紧紧围绕“弘扬雷锋精神,共建美丽杭州”的主题,深入实施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月1日上午,杭州市“弘扬雷锋精神,共建美丽杭州”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吴山广场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翁卫军、市委副秘书长、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董悦等部门领导和武警官兵、市属各志愿服务队及社会各界代表等250余人出席启动仪式。仪式上,举行了报告文学《烈火中的青春》首发仪式,团市委书记周扬对“五水共治”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进行部署,志愿者代表宣读“五水共治”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倡议书,美德少年代表进行了发言,同时与会领导为“五水共治”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授旗、授书。翁卫军部长作了重要讲话,指出开展好今年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要紧扣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雷锋精神,共建美丽杭州”两个主题;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青少年、“五老”等群体的示范带动作用和生力军作用,引领更多群众参与学雷锋活动;要把统一组织与群众自发开展活动结合起来,推动市民在为他人送温暖的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要加强宣传,扩大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影响力;要加强领导,明确目标任务,搞好统筹协调,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学雷锋活动有力有效开展。

  当天,有来自各行各业的40多支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服务于“雷锋广场”,他们发挥自身专业特长,为广大市民提供免费理发、磨剪刀、医疗保健、书法素描、修鞋修伞及维修家电、电脑、手机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三•五”学雷锋日期间,各区、县(市)、市属各有关部门也纷纷组织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二、广泛开展“五水共治”青春建功行动

  3月2日,市文明办、团市委、市志愿者协会联合举办“五水共治”全民参与志愿行动。活动现场举行“五水共治”志愿者生态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志愿者签名倡议、小鱼治水”、“书香换花香”、清洁水域、绿色咨询、向游客分发倡议书等活动,新华网、人民网、浙江卫视等15家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上城区在白塔公园举行“吾水共治•马上有你”志愿宣传活动,并成立“五水共治”志愿者治水联盟,启动“河道日记”活动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将治水工作常态化。江干区开展“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暨“美丽江干•清水治污”志愿服务启动仪式,并发起“五水共治”让江干添美丽活动,现场进行万人签名,同时开展五水共治倡议、宣誓等,凝聚共识,形成合力。西湖区举行“弘扬雷锋精神,践行节约用水”广场宣教活动;同时,还启动“保卫母亲河,青年在行动”,召集志愿者在钱塘江源头南堤塘沿途捡拾垃圾,发挥表率作用,倡导环保理念。桐庐县举办流动雷锋车进农村—治水专车进旧县活动,宣传五水共治理念和内容,开展清洁河道志愿服务。临安市开展“青春助力五水共治 志愿服务美丽河道”活动,号召团员青年积极投入到清洁、美化水环境的行动中。淳安县广泛开展广场便民服务活动暨“青春绿丝带•共护母亲湖”活动。

  三、 积极组织“雷锋精神”宣传实践活动

  结合“三•五”学雷锋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团市委等部门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志愿者及大学生观看了现代轻喜剧《永远的雷锋》演出,通过观看演出,引导人们做雷锋精神的传承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创造者。下城区举办“续写雷锋精神 传递公益梦想”第三季“我是雷锋侠”志愿服务行动,大家纷纷献出爱心,捐赠了各种拍品。拱墅区在运河广场开展“文明单位(社区)3•5学雷锋”专场活动,组织各志愿服务队为广大市民提供便民志愿服务;同时开展小蒲公英记者团培训,邀请浙江大学新闻系学生、博士生报告团成员,向小学生开展小记者培训系列课程以及青春榜样进校园活动。滨江团区委开展关爱“小蒲公英”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开展亲情关爱、教育辅导、权益保护等服务,以丰富多彩的课程内容让学员在轻松的氛围中学到知识,帮助小蒲公英们健康成长。萧山区举办志愿青春大讲堂活动,用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奉献精神。余杭区发起“志惠余杭•你我携手”、“爱•恒久”雷锋广场、“小红帽擦亮小红车”、中小学生学雷锋主题团队课及义务植树等各类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淳安团县委启动残疾人关爱行动,通过走访慰问,义务理发,义务修脚等活动,关爱残疾人群体。建德团市委举行“一元理发”社区为老志愿服务,切实为社区老人服务。富阳市启动“文明出行,文明交通”——交通文明劝导活动,在三月的每个双休日,组织志愿者与交警一起在交通繁忙路段开展交通文明劝导活动,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传播文明理念。名胜区启动学雷锋便民宣传服务系列活动,把茶文化、动物救护、植物科普、健康文化等同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知识送到群众手中。

  据不完全统计,“三•五”前后,全市共开展各类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200余场,参与志愿者近7万余人次。杭州志愿者以最诚挚的态度、最美丽的微笑、最热情的服务,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将“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雷锋精神贯彻于自己的日常工作、学习与生活,不断推进杭州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的日常化、常态化,真正服务于民、惠及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