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志愿服务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华北地区

【天津】滨海新区武警“雷锋班”与社区老人结对子 爱心传承永不断

来源:滨海日报    时间:2014年07月31日

  “陈妈妈,再过两天我们就退伍了,您放心,我们走了还有新战士来照顾您,我们以后来天津还会看望您的!”听了这话,天津滨海新区大港街前光里社区陈光老人已泪光闪闪:“哎,你们回去要好好工作,照顾好你们的父母,不用惦念我……”这是去年11月份武警总队滨海支队二大队七中队退伍战士们将照顾陈妈妈的接力棒交接给新战士时发生的感人一幕。

  结对子 寂寞老太很开心

  武警总队滨海支队二大队七中队是驻守在滨海新区的一支队伍,从2011年开始成立“雷锋班”和前光里社区陈光老人结对子,军民共建。陈老太太无儿无女,一场重病让年近七旬的她生活更多困难,“陈老太太因家庭原因精神有点抑郁,不怎么出门,一说话就哭。街道和社区都很关注。”前光里社区靳书记介绍说。

  从此,陈老太太家里隔三差五总有武警官兵前来看望,过节战士们带来米面和老人一起包饺子,屋子乱了战士们一起过来收拾,去年夏天老人的阳台漏雨,中队指导员带着战士一起为她修好阳台……慢慢的,战士们成了老人的“孩子”,而陈老太太成了战士们牵挂的“陈妈妈”。她身体好的时候还会自己遛弯到部队看望“孩子们”。说起武警战士们对她的照顾,老人激动地说:“我一辈子无儿无女,老了老了没想到有了这么多好儿子,没粮他们送,有病他们来,有事他们办……几年来,他们送来多少米面油我记不清了,但是他们一个又一个如同亲人般照顾我的情景一刻也没有忘记,我这老太太真是有福啊!”

  接力棒 爱心传承永不断

  四年来,战士们走了一茬又一茬,但“雷锋班”的传统始终没丢,每年战士退伍都将照顾“陈妈妈”的接力棒传承给新战士。从中队领导到战士,先后有260余人次官兵为陈光老人整理家务、打扫卫生,30余次送医求药、送米面油、水果等慰问品。老人越来越爽朗,时时把战士们记挂在心,总是拉着战士们的手问长问短,把烧好的开水放上糖端到战士们手中,嘱咐他们练好本领,报效国家。

  七中队指导员王旭东说,和陈光老人结对子后,等于把中队的政治教育课堂搬进了社区,让战士们通过爱心奉献提升自我素质,就在前不久有个战士家里遇到了困难,战士们自发为这位战士捐款。

  战士林志成说:“共建让我们感受了成长,理解了如何尊敬长辈,奉献爱心,更让我们理解了当代军人核心价值观的意义。”(记者 刘冰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