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组织负责人

凝聚“大V”正能量 引领文明新风尚

来源:中国志愿    时间:2016年04月12日

  凝聚“大V”正能量 引领文明新风尚

  江苏省无锡市文明办副主任 商明

  网络大V“粉丝成堆、拥趸众多、话语权大”,是传播力量体系中不可忽视的意见领袖。近年来,无锡市文明办在中央、省文明办的正确领导和中国志愿联合会的具体指导下,牢牢把握网络文明传播的现实需要和发展趋势,把在网络空间振臂一呼、应者云集的网络大V纳入工作视线,组织发展形成了一支以无锡本地大V为主,无锡籍名人名家网络大V为补充,规模27人,粉丝数1052万的网络文明传播大V志愿者队伍,为网聚正能量,弘扬真善美,实现“中国梦”,建设清朗网络空间助力加分。

  一、注重顶层设计,建强工作队伍。

  牢牢抓住队伍建设这个根本,打造一支有担当、业务精的网络文明传播“大V”志愿者队伍。

  一是高点定位,强势启动。以市文明委名义印发《关于做好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明确将发展网络文明传播大V志愿者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依托无锡发布政务微博平台建立“名人堂”,安排网络大V集中入驻,为其开设专属窗口,发挥好名人的品牌效应和聚合能量。特聘部分在网络空间具有广泛影响力和覆盖面,掌握着相当话语权的网络大V为“无锡网络问政监督员”,引导其发布极具深度的文明话题和积极理性的建设性观点,为追随者树立道德坐标和精神方向。

  二是跨界整合,做大格局。发挥无锡人文荟萃、名家众多的优势,瞄准经济、文化艺术、体育、公益等领域以及道德模范网络“大V”,好中选优、诚意邀请网络大V加入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目前,网络大V志愿者队伍中,经济界有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文化艺术届有复旦大学教授、百家讲坛主讲人钱文忠;体育界有我国首位斯诺克世界冠军丁俊晖;公益慈善界有中国好人、全国肺移植顶级专家陈静瑜;道德模范界有全国最美志愿者周明珠等领军人物。这些名人拥有众多铁杆粉丝,由其开展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工作,有力推动和促进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网络空间的建设与弘扬。

  三是积极引导,强化主业。引导网络“大V”关注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窗口——中国文明网,全面掌握方针政策和部署安排,深入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推荐评选、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学雷锋志愿服务等重点工作,有的放矢地撰写、发布有分量、有见地的博客、微博,推出“网络‘大V’每周美文”栏目,借助网络“大V”的影响力,扩大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在网上的传播力。

  二、坚持创新求实,凸显传播效果。坚持以人为本、量体裁衣,充分发挥网络“大V”自身优势,按照“互联网+”思维,全力做好工作。

  一是互联网+核心价值。紧跟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工作部署,围绕社会核心价值观,量身定制接地气、适配网民“口感”的传播项目,做到中央有声音、无锡见行动。近年来,我市先后组织网络大V开展“好人365”、“一封微家书”、“感动我的城市细节”、“老物件里的抗战故事”等传播活动,并组织其他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点赞、转发。发起“传递无锡爱 情满回乡路”我为农民工兄弟在线送祝福、炎炎酷暑下我为环卫工人送清凉等传播活动,邀请网络大V聚焦农民工、环卫工人等特殊群体和热点话题,宣扬好人好事,传播文明理念。在无锡电视台、江南晚报、无锡商报等本地媒体开设《扯扯老空之“说说我哩身边的好人”》、《寻访最美志愿者》等专栏,邀请网络大V以主持人闲话家常、新闻记者现场寻访的方式,共同讲述身边好人的善行义举,传递崇德向上的时代强音。

  二是互联网+传统文化。在家风家训上着力。开展“晒晒我的好家风好家训”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活动,网络大V带队走进无锡惠山祠堂群,寻访此处唐代至民国时期118间祠堂建筑中的家风家训,将87个姓氏、家规,整理收录进《无锡惠山祠堂姓氏家训》上网展示。在“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上着力。围绕春节、元宵、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邀请网络大V讲典故、做解读,制成微视频上网发布传播。2014年春节,由钱文忠教授主讲的“我们的节日”春节无锡特别节目登陆央视,呈现了无锡当地“冬至祭祖”、“酒香迎新”、“陈奶奶的虎头鞋”、“渔舟剑桨”、“祭灶”等多姿多彩的过年风俗,赢得网友广泛好评。在风土人情上着力。组织开展“最美乡音”童谣传唱活动,网络大V担纲导师,走到线下活动现场,指导孩童穿着长衫马褂、水乡姑娘的蓝印花布,操着半生不熟的吴地方言进行表演,真正把那些活在乡村里的传统文化和长在老百姓心里的价值观,以中国故事、亲情乡愁的形式活灵活现地挖掘、展示出来,让人眼前一亮。

  三是互联网+公益志愿。推出崇德乐善“一月一主题”公益活动,全年每月明确一个主题开展系列公益活动。为确保效果,网络“大V”线上宣传、线下介入,推动公益志愿活动蓬勃兴起。连续四年举办“网民公益体育”大会,借助丁俊晖等无锡籍体育名人影响力,动员网民暂别鼠标键盘,走进青山绿水,享受健康生活。同时,在活动现场配套推出“为孩子送双鞋”、“一本书的爱”等微公益活动,募集善款200余万元。

  三、规范日常运行,推动健康发展。突出“勤沟通、抓保障、明底线”,促进网络文明传播大V志愿者队伍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面对面沟通。建立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工作QQ群、微信群,及时发布工作要点、信息提示。组织普通的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与网络“大V”“互粉”,密切相互联系,学习网络“大V”在话题设置、观点提炼、文字表述、微刊制作等方面的方法和技巧,以“大V”为种子,带动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

  二是心贴心关爱。定期举办“网络‘大V’看无锡”、“网络名家家乡行”等活动,既融洽团队关系,又喜看无锡发展新貌,增添做好城市文明形象代言人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同时,加大推优表彰力度,我市网络“大V”中有3人分别当选“中国好人”、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三是硬碰硬执纪。举行无锡市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文明上网自律公约》签名活动,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特别是网络大V郑重承诺做到“六个带头”,即带头遵纪守法,倡导社会公德;带头发展先进文化,摒弃消极颓废;带头抓好自主创新,摒弃盗版剽窃;带头互相尊重,摒弃造谣诽谤;带头诚实守信,摒弃弄虚作假;带头践行社会关爱,摒弃低俗沉迷。针对相关舆情动态,及时以温馨提示的方式提醒网络大V树立底线意识、底线思维,爱惜自己的话语权羽毛,拒绝一切网络谣言、污秽色情信息和网络暴力,共同维护好、经营好网络这一共有的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