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第二期秘书长培训班

“邻里守望”编织爱心网
拉萨社区吹起关爱老人文明风

来源:中国志愿    时间:2015年10月22日

  “邻里守望”编织爱心网  拉萨社区吹起关爱老人文明风

  拉萨市文明办副主任 格桑卓玛

  今天,再次非常感谢中志联给我这么一个平台,能够与与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一起分享我们拉萨市如何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工作,如何用爱心网去关爱关心老人。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拉萨,当地人的传统文化素来也有很多关于敬老、爱老的习俗。比如,每到藏历十二月二十九晚上,全家吃“古突”(用粮食、蔬菜等九种食物做的九宝饭);辞旧迎新的时候,总是先请老人吃第一碗;藏历初一黎明,藏族家中最小的姑娘媳妇总是抢先背回第一桶水,调制成酥油茶敬献给老人,以此表示晚辈对老人的孝敬和祝福。在拉萨老人们是最受晚辈们的关心和关爱,会让他们处处感受到沐浴拉萨阳光一样的温暖。

  自“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以来,拉萨市精心组织、认真实施,成立了社区志愿服务站、志愿服务队,用“邻里守望”编织起关爱老人的爱心网,在全市范围内吹起关爱老人的文明风。

  一、为老人提供称心如意的生活服务

  为确保关爱老人志愿服务扎实有效,拉萨市组织社区志愿服务队对社区老年人进行入户调查,了解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分门别类,有针对性地对不同层次、不同喜好的老人提供多样化、个性化服务,尊重老人的意愿、贴近老人的想法,使许多老人得到“称心”的帮助。比如,拉萨八朗学社区的五保户仁增拉姆老阿妈年事已高,家里没有亲人,独自居住,长期生活起居无法自理,针对这样高龄和生活困难的老人,专门指派志愿服务队队员,为老人长期提供打扫卫生、清理衣物等生活起居志愿服务。同时,充分发挥社区干部、网格格长、双联户联户代表等人员的积极作用,多种渠道做好关爱老人志愿服务工作。

  二、为老人提供舒适健康的心灵陪护服务

  拉萨市长期组织具备心理学知识的志愿者,通过电话访问、上门慰问、为老人读报、陪老人聊天等方式,定期或不定期为空巢老人提供心理关怀志愿服务,随时了解老人的精神状态,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咨询和心理疏导,使空巢老人摆脱孤独,保持健康的精神状态。比如,拉萨绕赛社区老阿爸罗布旦增,子女长期在外地工作,老人常年无人陪伴,针对此类老人,组织具备心理学知识的志愿者及有共同话题、爱好的老年志愿者,陪老人聊一些感兴趣的话题,经常性地开展一些慰问、谈心等志愿服务,减少老人的孤独感。

  三、为老人提供温暖放心的医疗服务

  拉萨市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主要力量建立医疗志愿服务队,专门为老人建立健康档案,定期开展老年健康保健知识讲座,为老人提供上门义诊、保健咨询等志愿服务。志愿者还为患病的老人提供陪同就医服务。比如,居住在拉萨藏热社区的86岁老阿爸格龙常年身体不适,但又不愿意到福利院,为此藏热社区专门为老人空出一间住房,配备日常用具,使老人有一个安心的住所。此外,社区志愿服务队还专门组织人员,长期轮流照顾老人生活起居。当老人生病时,安排专门的医疗志愿服务队上门就诊;当老人缺少生活用品时,志愿服务队及时为老人添补。逢年过节,也早早地为老人送上节日的祝福。

  四、为老人提供贴心便捷的法律服务

  拉萨市积极组织具备法律知识的志愿者、社区调解员,长期为老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定期举办法律知识讲座,讲解普及子女赡养老人、社区关爱老人等知识,并为有纠纷的老人专门提供必要的司法援助及调解等服务。法律援助部门简化办事程序,开通老人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老人优先接待,优先处理,对涉及老人的援助由专人负责跟踪、监督全过程。

  五、为老人提供开心充实的文体服务

  拉萨市以“文化兴市”战略为依托,大力建设社区文体基础设施,特别是老年活动室、体育健身设施等。经常组织社区老年人体育、文化娱乐活动;定期组织老人外出参观,让他们感受到新西藏的巨大变化及取得的丰硕成果;常态组织流动电影放映车进社区播放电影,组织文艺队进社区送演出,表演藏戏、舞蹈、小品等具有本地民族特色又喜闻乐见的节目;每天组织社区老人参与“幸福拉萨”规范舞学跳活动,极大地丰富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此外,拉萨市社区志愿服务还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组织社区志愿者、低龄老年志愿者、文明单位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和医疗卫生、法律、文体等志愿者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等服务方式,因地制宜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以“献亲情·结对帮扶”为主题的关爱老人志愿服务活动,为老人提供包户、定期、接力式亲情服务,真正实现了解心声、排解忧虑、解决困难的问题。

  一是以社区服务为基础,依托社区志愿服务站、便民服务点、医疗服务中心、法律援助站等,为老人提供就近、便捷多层次、网格化的志愿服务。

  二是以社区居民和驻地单位为主体,充分发挥党员、团员、社区干部的积极作用,由乐观向上、身体健康的低龄老人组成关爱服务队伍,由法律、医疗保健、家政、心理咨询等具有专长的人员组成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广泛动员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公众人物等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广泛组织社区居民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使拉萨幸福城市更加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