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班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培训聚焦

坚定走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之路 谱写志愿服务的壮丽篇章

来源:《中国志愿》    时间:2020年07月15日

在全国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培训班上的总结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秘书长 段桂青


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在福建省委、三明市委、三明市委宣传部、文明办的支持保障下,在全体学员的共同努力下,全国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培训班今天就要圆满结束了。全体学员以饱满的学习热情、积极的学习态度、严肃的学习纪律圆满完成了本次培训任务,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对于增进共识、凝聚力量、提升能力、增强信心、开拓进取,起到积极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大家反映热烈,本次培训班体现了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黄坤明同志亲自审定方案,孙志军同志亲自出席揭牌仪式、召开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黄永生同志主持了揭牌仪式及座谈会,中央文明办三局副局长邓丽娟同志亲自指导协调、督促落实,福建省委及三明市委和各个部门大力支持、统筹安排。二是培训主题突出。紧紧围绕着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贺信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系列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理论与实践,紧紧围绕提升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能力和水平,紧紧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创新与发展。短短几天的培训时间,五个专题理论讲座,一次实践观摩,一场座谈交流,一次分组讨论。既有领导层面站位很高、立意很深的讲话,又有知名专家学者深入浅出的理论梳理和业务辅导 ;既有比较系统的专题学习,又有实践经验的热烈讨论、互动交流。从宏观理论把握到具体实践运行,安排紧凑,主题突出。三是学习效果明显。大家虽然来自不同的地区、不同的系统和不同的部门,但为了共同的事业,充分利用这一难得的学习机会,并把它作为提高自身素质、增强志愿服务项目管理能力的一次难得机会。严格遵守学习纪律,严格请销假制度,按时到课听讲,坐下来,静下心,认真参加各个专题学习讨论,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志愿服务研究和经验交流,形成了浓厚的学习、研究、讨论氛围,做到了学有所思、学有所获,深化了思想认识,拓展了工作思路。大家一致反映,这次培训,时间虽然很短,但内容丰富,站位高,提高了思想认识 ;理念新,拓展了工作思路 ;效果实,掌握了技能方法。结合大家的学习情况,这次培训收获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深化了对新时代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认识。新时代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事业正处在一个蓬勃发展的历史新机遇,面临着新的任务和挑战,承担着新的使命和责任,总书记的一系列讲话精神,指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方向。我们是新时代志愿服务事业的见证者、开拓者、建设者,必须站在党和国家的大局,以更广的视野、更高的定位来谋划和推动志愿服务事业。二是进一步掌握了志愿服务项目化建设的规律和特点。此次培训以项目化为主题,通过专家教授的授课,对于什么是志愿服务项目,怎样挖掘、策划、培育、孵化志愿服务项目,如何实施、运作、管理志愿服务项目,有了清晰的认识,并掌握了有效的方式方法。三是进一步拓展了志愿服务工作思路。通过领导讲话、专家授课、政策解读、座谈交流、实地观摩,大家相互学习、彼此借鉴、取长补短,学到了好经验,得到了新收获,为进一步开拓创新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了进一步转化学习成果,下面我提几点希望 :第一把握方向,找准定位。当前和今后的一个时期,志愿服务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领会黄坤明同志在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暨岗位学雷锋活动推进会和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领会孙志军同志在此次培训班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结合各地区、各部门的实际,深入贯彻落实。特别要结合刚刚胜利闭幕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找准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事业的出发点、着力点和落脚点。第二紧抓机遇,夯实基础。当前,中央高度重视、社会各界广泛动员、法律法规日趋完善、志愿服务工作呈现出崭新的局面,事业发展前景广阔、空间很大、舞台很大,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但是,目前在实践中还存在一些亟待研究解决的问题,机遇与挑战同在,希望与困难并存,需要我们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完善法律法规,提升素质能力,激发队伍活力 ;不断加强制度建设、组织建设、项目建设,努力实现志愿服务的法制化、信息化、专业化、科技化。第三开拓创新,推动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以项目为载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依托,求真务实,勇于开拓。一是积极探索新的宣传动员机制,进一步激发基层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学雷锋志愿服务精神的巨大热情,汇聚社会正能量,唱响时代主旋律。二是积极探索新的社会组织培育机制,注重培育多领域、多行业志愿服务组织,努力打造一批符合时代要求、符合人民群众需求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三是积极探索新的资源整合机制,发挥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作用,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带动作用,发挥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引领、联合、服务、促进的职责,发挥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在社会经济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作用,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畅通沟通渠道,形成协同发展的志愿服务良好局面。四是积极探索新的教育培训机制,将培训工作纳入志愿服务工作大局,强化顶层设计,全面统筹规划,依托院校、基地,因地制宜,开展各级各类志愿服务培训,不断满足多元化培训需求 ;努力培养一支志愿服务师资队伍、骨干人才队伍,不断适应新时期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事业的需求。

同志们,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不忘初心、勇于担当、奋力开拓,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之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谱写志愿服务的壮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