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班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培训聚焦

2016年基层社区志愿服务培训班在武汉举办

来源:中国志愿    时间:2016年07月14日

  7月6日至9日,2016年基层社区志愿服务培训班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志愿服务实践基地--武汉市百步亭社区成功举办。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秘书长段桂青出席开班仪式并做了动员讲话,武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和晓曦出席并发表致辞,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常务副总站长、武汉市文明办主任严宏主持开班仪式,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会员单位代表、10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负责人和社区志愿服务骨干代表、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联络工作示范站代表共200余人参加。

  武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和晓曦对培训开班表示祝贺,对各地学员的远道而来表示诚挚欢迎。强调指出:一座文明的城市,千万心灵的奉献。着力实现文明城市建设常态化、制度化,离不开全体市民,特别是广大志愿者的参与和奉献。充分肯定了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地位,并对志愿服务实践基地寄予了厚望。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秘书长段桂青在动员讲话中指出:要深入领会开展志愿服务培训工作的重要意义,顺应志愿服务发展形势,积极探索创新,丰富培训内容,开创特色品牌;要充分认识志愿服务在推动社区工作的重要作用,在创新社会治理、提升公民素质、推动社区建设中,成为推动社会主义和谐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和满足群众服务需求的有力抓手;要准确把握开展社区志愿服务的目标任务,在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团队建设、培育品牌项目中,健全社区志愿服务管理、壮大社区志愿服务队伍、构建专业化、特色化服务体系。同时要求参加培训的学员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充分利用实践观摩和分组交流环节,相互交流启发,梳理工作中遇到的难题,结合实际,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共同提高,努力推动全国社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工作深入持续蓬勃发展。

  培训采取专题讲座、经验分享、分组讨论和实地观摩的形式,围绕《志愿服务法律保障与责任风险》、《武汉百步亭社区志愿服务模式实践探索》、《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社区志愿服务》、《社区志愿服务文化理念与实践》、《互联网+志愿服务提升社区志愿服务效率》等方面,邀请国内外学者和专家进行授课。

  学员们分组实地观摩武汉市百步亭社区,详细了解社区各志愿服务站点运作情况,围绕如何整合社会资源、参与志愿服务,如何培育发展社区志愿服务组织、推动创新发展,如何突出特色、打造品牌、让“邻里守望”项目落细落小落实展开深入讨论。

  学员们一致认为:培训班主题鲜明、内容集中、重点突出,虽然时间短,但很有收获,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正值武汉处于防洪抢险的时期,与会学员纷纷表示,如果需要,全体学员随时准备作为志愿者上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