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宁夏

贺兰县社区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来源:银川日报    时间:2019年04月23日

  他们不是社区的工作人员,社区有什么需要立马就到;他们不是专业调解员,居民有什么困难纠纷主动帮助;他们不拿社区一分钱,所有的付出只为发挥余热……在贺兰县习岗街道办事处,有这样一批党员志愿者,他们为维护社区和谐稳定发挥着自身的光和热。

  帮助他们也是帮助自己

  “大姐,煮完饭一定要记着把天然气关了。”说着话,宫建忠关掉燃气灶上的火,俯下身子去查看阀门。身旁的任玉兰回应道:“知道呢,你上次来就说过了。”宫建忠仔细检查了一遍阀门,又说:“你这个输气管有年头了吧,回头需要更换一根新的,下次我来帮你换。”“太谢谢你了!”任玉兰说。

  任玉兰和宫建忠都住在和平家苑小区,两家门挨着门,但是过去很少来往。今年过年前的一天,82岁的任玉兰敲开宫建忠的家门。“家里的燃气灶打不着火了,你能帮我看看吗?”面对老大姐的请求,宫建忠爽快答应。

  “天然气表在碗柜里面,弯腰跪倒很不方便。”宫建忠意识到,任玉兰生活中肯定还有很多不方便的地方,于是主动向任玉兰提出来,“只要你信得过我,买水、买电,买米面油啥的,都可以找我。”

  实际上,宫建忠今年也已经65岁了,还有83岁的老母亲要照顾。“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这些是我应该做的,现在帮助比我们老的人,也是在帮助将来的我们。”宫建忠笑道。

  宫建忠所在的小区属于金河社区,在金河社区,高龄老人互助项目已经开展起来。社区工作人员周惠说,为了让老人们互相熟悉,今年3月,社区举办了“让我认识你”的小组活动。“老人们坐在一起,刚开始还拘束,通过游戏和自述的形式,慢慢熟络起来。”现在,11名60岁出头的“年轻人”,帮扶着20多名80岁以上的老人,已经常态化。

  我是党员,就爱管“闲事”

  在贺兰县光明社区,提到齐义安的名字,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退休十多年来,他热心帮助他人,积极参与社区各项志愿活动。

  有一次,家住1号楼的黄淑梅老人生病住院,出院时被救护车送回来,因还未完全恢复只能躺在担架上,就在老人儿子一筹莫展时,老齐看到后二话没说,主动帮忙把老人抬到楼上。他知道老人儿女工作忙经常不在家,时不时地就上楼去看看老人有没有需要帮助的。

  今年初,家住天骏城市花园的居民老李向社区反映,因楼上住户家中漏水导致自家房屋受损,多次协商没有结果,请求社区出面协调。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光明社区调解委员会工作人员和齐义安,第一时间前往居民家中核实察看。经过社区调委会的调解,两人达成经济赔偿协议。

  这些年,小区里谁搬来或谁搬走,谁家娶媳妇或嫁女儿都在齐义安的脑子里,但凡谁家需要帮忙,他都义不容辞。“我是一名党员,就是爱管‘闲事’,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齐义安笑道。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再上台阶

  在贺兰县习岗街道办事处,像宫建忠、齐义安这样的志愿者还有不少。

  去年以来,贺兰县习岗街道办事处发挥街道城市基层党建引领作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推进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向纵深发展,发动辖区党员、非公组织热心群众积极参与社会建设,引领社区志愿服务水平提升。

  街道组建民生服务、文体活动、环境物业、群团工作、平安调节五大工作委员会,各委员会下设各类志愿者团队。结合“志愿者服务团队”建设下设多支特色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延伸服务和便民服务,使更多的人成为志愿者,使更多的志愿者成为良好社会风尚的倡导者和精神文明的传播者、践行者。

  贺兰县习岗街道办事处主任马立坤说:“以党建为引领,是要通过党建来撬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正是依托于这些具有“撬动效应”的制度支点,不仅形成了一套回应群众诉求的快速反应机制,更重要的是改变了基层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风气一变,人心更齐,基层治理的水平自然水涨船高,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就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