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甘肃

整治脏乱美环境 志愿服务筑文明

来源:兰州日报    时间:2020年07月28日

开展文明城市创建,不仅是铸造城市鲜明特质、凝聚强大精神力量的有力抓手。而且是提升城市形象品味、提高居民群众福祉的重要途径。在兰州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冲刺阶段,城关区作为全市创建主战场和主阵地,发动街道社区严格对照创建测评标准,聚焦突出问题和短板,多举措推进环境整治、垃圾分类、便民服务、氛围营造等创建活动,为全市文明创建助力。

品金城文化筑文明社区

22日傍晚,沐着微风,皋兰路街道耿家庄社区居民携老带幼、三五成群来到社区民族团结示范广场,快乐的参加在此开展的“品金城文化,筑文明社区”创文志愿服务宣传活动。活动现场,不仅播放文明创建宣传片和本土电影,还有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二支部党员、社区工作者向大家宣传创文的重要性,发放问卷调查征集对创文的意见和建议,动员居民积极的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惬意的微风和香甜的西瓜、搭配上金城味十足的电影,大家快乐地边看边讨论,令现场氛围和谐而融洽。此次活动,既提高了居民的创建意识,还丰富了居民的文化生活,露天电影搭建起文明创建和文化生活的桥梁,家乡情凝聚起每个居民参与文明创建的动力。

治理脏乱差创优美社区

为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高居民的知晓率和文明素养,营造人人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针对创建中发现的问题短板,城关区各社区组织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开展“红色能手小分队共创优美社区”活动。活动中各社区“红色能手小分队”成员深入楼院,逐层走访排查,通过张贴楼道清理通知、入户宣传创建等多形式,动员广大居民动起来,对楼道堆放杂物进行自行清理,对剩余的楼道杂物和卫生死角、乱堆乱放等组织人力进行清理。通过清理行动,使得过去脏乱差的楼院面貌焕然一新,改善了小区环境并且畅通了安全通道,培养了居民自觉养成卫生保洁的习惯,不仅为文明城市创建打好基础,也给居民营造了干净的生活环境。

多部门联动控油烟污染

为严格控制餐饮油烟污染,改善主城区空气环境质量,各街道联合辖区职能部门,对餐饮业油烟污染进行专项整治,督促餐饮业商户主动规范经营行为,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油烟污染问题。由于火车站街道辖区内的餐饮业,大多是早期居民楼基础上改建的,容易造成餐饮油烟扰民投诉,街道社区多次要求商户整改,但商户们均以各种借口拖延。对此该街道与辖区执法中队、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联合行动,整治红西村社区沿街餐饮油烟污染问题,查看餐饮店油烟净化设施是否安装到位,是否存在噪音扰民及是否使用燃煤炉灶情况,对未安装油烟净化设备、存在油烟污染等问题的商户,要求商户限期整改到位,确保辖区内餐饮业油烟达标排放。

垃圾随手分环境更美好

为让更多的人主动对垃圾进行分类,了解垃圾不分类对环境造成的危害,同时倡导文明生活低碳生活,兰山村社区联合辖区小博士幼儿园、五泉公园党支部在五泉公园开展了“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我最棒”的主题宣传活动。在党员向游人发放宣传倡议书,倡议大家积极保护环境的同时,小小志愿者们用自己的行动倡议:“爷爷奶奶,我们是垃圾分类志愿者,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希望您和我们一起行动,来保护我们的环境。”“叔叔阿姨,垃圾可分为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请您了解下垃圾分类的好处。”随后以孩子的视角,通过物品的分类标识,让游人认识到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垃圾的用途,引导大家分类投放垃圾。

宣传无死角文明入人心

草场街街道庙滩子社区结合实际,多措并举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用激情和汗水为创文呐喊助威。通过工作例会和党员大会、社区居民小组会等方式,以及入户开展调查问卷,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意义、测评内容标准和创建要求讲清楚讲明白,让居民群众人人成为创建文明城市的主角。通过微信、QQ群、电子屏、展板、网格员、志愿者等多种方式,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宣传工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市民公约、遵德守礼等公益广告,在辖区遍地开花,让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网格员和居民群众、志愿者穿着志愿者服装,走上街头和小区,劝导不文明行为,参加环境卫生整治,规范共享单车、电瓶车等,成为街头文明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