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甘肃

现场劝导志愿服务帮助游客 文明旅游成“十一”长假最美风景

来源:兰州日报    时间:2019年10月08日

  在十一小长假期间,记者走访了白塔山、五泉山、水车博览园等景区,景区内游园人数络绎不绝,明显能感受到游客人数的猛增。尤其是网红中山桥等景点更是出现了游客摩肩接踵的情景。在每个景点都能看到身穿红马甲的文明志愿者,他们对游客提供咨询、文明劝导等,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

  “您好,景区内禁止吸烟。”“先生,请不要在长椅上躺卧”……长假期间,在兰州市的各大景区都能看到这样一群特殊的“景区工作者”,他们主动放弃假期,为市民游客指导和服务,他们被称为文明旅游志愿者。正是因为他们的存在,才让每个旅游假期的兰州各大景区能够有条不紊地迎来全国各地的游客。

  长假期间,兰州市游客猛增,作为兰州市的旅游景区、公园、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等一身的白塔山公园更是吸引了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参观游玩,十一期间白塔山游园人数猛增至25万人次,是历年来最高。为此,白塔山公园开设7处文明志愿者服务岗,70多名文明旅游志愿者开展热情服务和文明劝导,让文明之风成为一道风景。

  在小长假期间,记者走访了白塔山、五泉山、水车博览园等景区,景区内游园人数络绎不绝,明显能感受到游客人数的猛增。尤其是网红中山桥等景点更是出现了游客摩肩接踵的情景。在每个景点都能看到身穿红马甲的文明志愿者,他们对游客提供咨询、文明劝导等,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

  在兰州市白塔山公园,为应对游客数量高峰,展示兰州城市文明的良好形象,节日期间,白塔山公园管理处每日安排70多名文明旅游志愿者,在公园开展多种形式的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在公园一台,景区专门设置了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岗、文明旅游监督岗,投诉受理处等。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岗内向游客提供免费的咨询、开水、雨伞外界、医疗急救、充电宝、为老年人提供轮椅和拐杖等文明服务,文明旅游志愿者冯娜告诉记者,7天小长假,前来文明志愿服务岗寻求帮助的游客明显增多,每天都能达到100人次左右,主要是咨询和外借雨伞等服务。最让冯娜影响深刻的是,10月3日,一名10多岁的外地小女孩在下山途中磕伤了手指,到文明志愿服务监督岗寻求帮助,冯娜从医疗急救药箱内拿出了碘伏先给进行消毒,然后用创可贴对伤口进行了包扎,得到救治的游客非常感动,主动要与文明志愿者合影留念。

  白塔山公园管理处办公室主任顾世辕也是一名文明旅游志愿者,他除了日常公园巡查等工作外,还身穿红马甲在园内进行文明旅游劝导。林芝仙瑞是公园里非常受游客喜爱拍照的地方,但是很多游客为了和景点内的梅花鹿、林芝等合影,总是有游客跨过围栏骑到梅花鹿的身上或者抱着林芝拍照,顾世辕看到后上前对刚刚跨过围栏拍照的游客说:“阿姨您好!您刚才的行为不文明,拍照时请不要进入景点。”一位带着老人和孩子拍照的大姐感觉到很不好意思,连忙说“对不起”。在公园长廊处,还有一些游客在休息时喜欢躺在椅子上,文明旅游志愿者也会上前进行劝阻,还有景区内进行保洁的大叔阿姨,他们胳膊上带着“文明监督”的袖章,在一边进行保洁的同时一边对不文明现象也进行劝导。

  据顾世辕介绍,为了引导游客文明游园,景区内不仅完善了各类的标识标牌、温馨提示,还安排了工作人员、安保、志愿者等进行文明游园劝导。在园内,记者遇到了一位上海来的白发苍苍的老先生,这位80多岁的老先生酷爱旅游。“现在生活越来越好、越来越便利,平常特别爱去一些风景好的地方散步,兰州这些年的变化有目共睹,兰州人的素质也有了极大的提高,感觉现在游客素质都在提高,大家都讲公德、讲文明,特别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