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陕西

凤翔:“一个平台+三维服务”模式拓展社区志愿服务

来源:陕西党建网    时间:2019年04月03日

  凤翔县现有板块型社区6个(南大街社区、南环路社区、东关社区、凤鸣路社区、关中社区、红化社区),5个社区隶属城关镇党委,1个社区隶属姚家沟镇党委,现已建立党总支5个(党支部19个),党员1178人,社区居民70477人。2018年来,凤翔县南大街社区把加强城市基层党建作为贯穿社会治理的一条红线,探索建立“一个平台+三维服务”模式,拓展社区志愿服务领域,积极探索城市治理新路径,通过建立“一个网络平台”、创新“三维服务”模式,走出了一条党建与基层治理互促共赢之路。

  一、背景

  加强城市基层(社区)党建是根植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更是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途径。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加快,以及人口老龄化、流动人口增多,家庭小型化等因素的影响,城市社区公共服务需求不断增大。政府和市场在提供社区服务的过程中存在着诸多不足,而社区志愿服务正好可以弥补这一缺陷。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省市县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精神,进一步调动和发挥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服务居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持续深化“单位联点党员领岗、共建共享幸福家园”活动,南大街社区针对辖区内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多、非公企业多、社会组织多,社区组织召开的党建联席会,缺乏利益联结和工作抓手,共建活动大多是临时性的、浅层次的,浮于表面的,没有发生“化学反应”。如何有效解决社区整合资源的能力和措施不够,服务居民手段相对滞后和服务质量还不够高等问题,是当前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需要着力解决的难题。2018年以来,南大街社区探索建立“一个平台+三维服务”模式,拓展社区志愿服务领域,将辖区内关系互不隶属、层级高低不同、领域多元多样的各类组织有机联合起来,着力构建目标一致、协同运作、互利共赢的利益体,使各类组织在党建的韵律中同频共振,形成了各领域党组织互联互动、共驻共建、共治共管的生动局面。

  二、做法

  近年来,南大街社区秉持为居民服务的“第一职责”,不仅高质量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赢得了多项殊荣,而且组织开展了多次志愿服务活动,做到了解民忧、帮民困、遂民愿,与居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成为居民的“知心人”、“好朋友”。创新实施“一个平台+三维服务”模式,拓展社区志愿服务领域。“一个网络平台”:即社区志愿服务结合网格化管理、信息化管理等服务载体,建立了社区志愿服务网络机构、社区志愿服务管理QQ群、志愿者微信群。“三维服务”即“网格精准服务”,社区网格员、信息员、楼栋长、党员中心户、党员通过电话、微信、QQ群等方式双向交流服务信息,精准化确定服务对象、服务内容,并合理匹配志愿者做好各项志愿服务活动。“社团专业服务”,社工团队制定了帮扶方案、操作流程,开展多种专业志愿服务活动,注重实时跟进服务过程和效果,并做好后续回访及活动小结。“书记情结服务”,社区书记带头开展献爱心送温暖、心理慰藉等服务,与服务对象和志愿者建立起亲密合作关系,并以无私大爱之情引领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深化和拓展。

  三、成效

  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是开展网格精准化志愿服务的基础。南大街社区志愿者组织机构网络健全、志愿者人才充裕。社区党总支部历来重视志愿者服务团队建设工作,2013年成立了社区志愿者工作站,2016年凤翔县志愿者之家在南大街社区正式挂牌。社区现有志愿服务队3支,社区志愿者网注册志愿者316名,登记志愿者957名。在社区志愿者服务站的基础上,不断深化志愿服务组织建设,社区成立了以党组织书记为组长,主任、志愿者骨干等为成员的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站,进一步完善了相关规章制度并进行规范化管理。建立了以社区党务工作者、团干部和志愿者骨干为基础的网络体系结构,专门负责日常的志愿服务事项。并且下设文明劝导小分队、治安巡逻小分队、扶贫帮困小分队、义务服务小分队、绿色环保小分队等多支小分队。同时,社区在职党员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平均每年报到在职党员300人,为社区党组织全方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奠定了充裕的人才基础。

  围绕居民所需所盼,精准确定社区志愿服务项目。社区通过网格员、代办服务等多种途径深入居民家庭进行问卷调查、谈心聊天和组织座谈等多种形式,对志愿者需求服务情况进行调研,了解群众的需求,倾听群众的呼声,以健全完善社区志愿者服务工作站建设为切入点,尽力做到志愿服务内容丰富、形式贴切多样化,不断组织开展定期与不定期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活动涉及贫困帮扶、文艺汇演、卫生清洁等多个层面。去年社区组织开展了“年后卫生死角大扫除”“清明节灵山烈士陵园扫墓”“关爱特殊儿童”等多项活动,活动主体都是志愿者、社区在职党员,他们结合本人特点和优势,大力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努力营造社会关心、人人关心的良好氛围,为社区各项工作、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是推进社团专业化志愿服务的途径。坚持以提高辖区居民健康幸福指数为工作目标,以“创出特色、创出成效”为努力方向。从2002年起,先后组织成立了夕阳红艺术团、气功队、锣鼓队、舞蹈一队、舞蹈二队、象棋队、乒乓球队、空竹队、秧歌队等11支群众健身团体。每个团体组织网络健全,管理制度健全,有相对固定的活动内容、活动时间及活动场所。通过发挥骨干带动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形成了一人带多人,多人带众人参与的活动模式,现已发展成为集健身表演、志愿服务为一体的成熟组织。社区社团积极开展专业志愿服务活动,大力满足广大居民群众的个性化需求,社团志愿服务活动多次获得荣誉。2015年9月,原省老体协主席潘连生深入我社区进行调研指导,对社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扬,2017年4月全省各地区代表100多人莅临社区观摩老体活动开展情况。

  2016年8月,社区成立了专业的综合性志愿服务团体--爱无限志愿联盟。10月,社区与辖区内的爱无限公益联盟共同组织开展了“大爱无疆,雍州慈善金秋行”志愿募捐资助活动。在活动倡议书发出后,社区志愿者工作站的同志,跑机关,走企业,进门店,登家门,动员辖区机关干部、企业老板、个体户和党员、居民积极参与志愿募捐活动。10月16日,在县城西区举行了“大爱无疆,雍州慈善金秋行”大型募捐晚会,当会收到捐资5万多元、衣物2000多件。

  在此次活动中,社区向全县陈子悦等20名残疾儿童每人发放资助金500元,衣服2套。2017年10月,组织“大爱无疆,情暖冬日山区行”活动,到县山区的姚家沟、五曲湾、汤房庙、杏树沟、相家庄等村资助贫困群众200户,发放棉被、雨衣、手电筒、药品等物资价值5万余元。

  坚持“一把手”亲为领头,是密织爱心情结志愿服务的良方。大力开展助困、助老、助残、助学等献爱心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在这方面,党总支部引领社区重点开展了以关爱老人、关爱儿童、关爱残疾人“三关爱”活动。赵科是一名残疾人,家住县城7号大院,属社区困难居民,离异后带一9岁女孩。他因脑溢血导致下肢瘫痪,从此家庭生活困难,日常生活无法自理。一方面,社区多次和上级各部门协调,从政策层面给予了最大的支持,申办了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和残疾人补贴;另一方面,社区组织志愿者定期不定期看望、帮他清理屋内卫生,并送去生活必需品,如馍、米、挂面、油、醋和慰问金。从他患病起,社区志愿服务就融入了他的生活。他说,“南大街社区就是他的家,社区志愿者是他的家人,他很满足。就算以后不能再见,这份情谊永远在心中。”

  “大爱无疆,雍州慈善金秋行”志愿募捐资助活动,关爱老人、关爱儿童、关爱残疾人“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只是南大街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缩影,像这样为民、便民、利民的志愿服务活动还有很多,我们正在进一步持之以恒、广泛深入地开展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