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云南

华昌路社区:党建+志愿服务 传递暖心“正能量”

来源:昆明日报    时间:2019年07月01日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新一届党中央提出的明确目标。

  对于普通群众来讲,美好生活的愿望也许并不宏大。它可能是行动不便时,志愿者送上门的一粥一饭;也许是老院子角落,被“红色物业”清理干净的卫生死角;或者是在放学后的“四点半”,孩子有人辅导,自己可以专注于生计……

  在西山区永昌街道华昌路社区,结合辖区实际积极探索的“党建+志愿服务”模式,构筑了以党总支为总站,志愿者组织机构为龙头,以服务队、志愿者小组为分支机构的多层次的服务体系,传递暖心“正能量”,把“美好”送进了居民心里。

  党组织启动服务“引擎”

  在华昌路社区辖区内,都是建于20世纪80年代的小区、院坝,2005户居民6015人,60岁以上老年人却占到了35%。2013年,当华昌路社区筹办时,刘春丽就清楚地知道,要当好这个“家”并不容易。

  “社区老龄人口多,但党员人数也多,辖区公共户单位14家,也都有党组织。”在永昌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党组织建设成了社区运转的“引擎”,明确了“党建+”的工作思路。找党员,让党组织建起来,成了启动“引擎”的第一步。

  2014年5月,华昌路社区挂牌,华昌路社区党总支同步成立,刘春丽当选为社区党总支书记。总支里的50多名党员,一下就成了社区的得力“帮手”。入户摸底、走访商户、发动楼栋长、建立网格……50名党员组建成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社区引擎”迅速运转。辖区14家公共单位,也加入社区网格,为社区的服务和发展提供了助力。

  要服务一个常住人口6015人的社区,仅靠50多名党员志愿者和几名社区工作人员,显得力不从心,得发动更多志愿者参与社区服务,引导居民实现社区自治才行。

  辖区内有200多家商户,走访过程中,很多商户都表达了献爱心的意愿。刘春丽记得社区成立后的第一个重阳节,照相的影子主题餐馆邀请了社区老年人和环卫工人吃了一桌“重阳宴”。这是党组织与爱心商家的第一次“搭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志愿者事业要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行”。商户中很多都不是党员,但都有一份奉献的心,要把大家聚起来,志愿者服务队是个不错的形式。

  于是,由华昌路党总支牵头,爱心商户志愿者服务队成立。在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之后,华昌路社区成功地以党建“+”上了爱心商户志愿者队伍,为社区服务增添了力量。

  做好志愿服务“领路人”

  2015年,华昌路社区成了西山区首批“三社联动”项目点。社会组织入驻社区,社区服务又增添了专业力量的支持。

  为了让社会组织提供的服务与辖区居民需求更好地结合,在社区党总支的指导下,“助老、携幼、互助”的服务方向明确下来。社区一间杂物间改造成了“儿童之家”,建立起了“四点半课堂”。社会组织联系了昆明理工大学城市学院,在社区党总支的引导下,成立了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常驻“四点半课堂”,至今已经持续服务了4年,不仅每天为孩子辅导功课,还带动孩子们一起服务老人、美化社区环境,成了“朝阳志愿者”。而在孩子的带动下,家长们也参与到社区服务中,并与社区党总支“链接”,成立了“家长志愿服务队”。

  大学生志愿者服务孩子,孩子和父母一同回馈社区,在华昌路社区,爱心的传递已经形成了一个美好的“闭环”。

  志愿者队伍更壮大了,那要如何确保志愿服务活动沿着正确的方向,持续、长期地服务群众呢?做好“领路人”,党组织当仁不让。

  华昌路社区建立了以党总支为支撑、社区党员协同配合、居民踊跃参与的志愿服务站,统筹了党员志愿者、群防群治志愿者、朝阳志愿者、家长志愿者、爱心商家志愿者、公共户单位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智者”志愿者、民族志愿者等10支服务队。

  “党建+”不断发力,构筑了以华昌路社区党总支为总站,志愿者组织机构为龙头,以服务队、志愿者小组为分支机构的多层次的服务体系和组织架构。通过“党建带志愿”的工作方式,使志愿服务始终置于党总支的领导之下,从组织模式上实现党建引领志愿服务,持续完善社区治理。

  党建让志愿服务有了“红心”

  党建引领,对于志愿服务的长远发展,对于社区建设到底有多重要?华昌路社区以实例说话。

  环城南路的22分部居民院坝,在原单位改制后无人管理,各种问题频发。社区党总支得知情况后,及时召开支委会讨论对策,第一支部书记习平主动站出来,带领院内的党员承担起管理院内事务的责任,在社区党总支的带领下,院内问题及时得到了解决,形成了由院内党员组织管理的“红色物业”,并动员居民一起出资,将院坝管理起来。“有了党组织的参与、党员的示范,志愿服务组织就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习平说。

  为了让志愿者队伍建设更加规范,更成体系,依托昆明志愿服务网,华昌路社区建立了规范的志愿者注册登记程序。目前,社区已有注册志愿者521人。

  而为了更大程度激发志愿者的积极性,社区党总支积极推广志愿者服务“积分制”管理,常态长效推进积分管理。服务换的积分,志愿者可兑换实物类、荣誉类、服务类、社区福利活动类等多种相应福利,有效调动志愿者参与社区管理的积极性,带动更多的居民参与到志愿者队伍中,使社区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管理越加规范。

  党的十九大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其中“共建”是基础,“共治”是关键,“共享”是最终目标。而社区志愿服务在共建共治共享中,不仅发挥着基础作用,也向全社会宣扬志愿精神。

  抓整合、建队伍、抓服务、重常态,华昌路社区志愿服务始终在党建引领下展开,居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进一步增强,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畅通无阻,“民情有人解、遇事有人帮、难事有人管”已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