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广东

惠州春运“暖冬行动”启动 志愿者筑就最美鹅城

来源:惠州志愿服务网    时间:2020年01月15日

  1月10日,春运拉开帷幕,浩浩荡荡的返乡大军踏上返乡路。一杯热开水、一句暖心话……在惠州火车站,青年志愿者们送姜汤、送春联、送帮扶,用贴心的服务,给旅客们带去安全、方便和温馨,让每一个旅客感受惠州这座城市的温度。

  当天,由团市委、市青联主办,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惠州分公司联合主办,惠州市志愿者联合会承办的“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2020年惠州市“暖冬行动”春运志愿服务活动启动,全市春运志愿服务“暖冬行动”(以下简称春运“暖冬行动”)同步启动。1月10日开始持续到春节,全市每天将有100多名志愿者在火车站、高铁南站、惠东高铁站、平潭机场、惠州汽车站以及各县(区)、乡镇的汽车站,为旅客提供引导咨询、秩序维护、便民利民、帮扶重点旅客、交通安全劝导以及应急救助等志愿服务。

  这场迄今为止已开展14年,动员100多支志愿服务队伍,超过2万人次志愿者,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近50万小时,温暖40余万旅客返乡路的春运“暖冬行动”再次开启,让万千旅客体会“惠州美”,畅享幸福新时代。

志愿者为旅客赠送大礼包。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志愿者为旅客赠送大礼包。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春运首日,书法家协会志愿者免费送春联

  春运第一天的惠州火车站非常热闹。“我志愿投身春运‘暖冬行动’,自觉践行志愿精神,以我青春志愿,打造平安春运。”活动现场,200名志愿者集体宣誓真诚担当。参加启动仪式的相关领导为“暖冬行动春运志愿服务驿站”揭牌,并走进驿站,为候车休息的旅客送上春节爱心礼包,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旅客心里。

  在“暖冬行动春运志愿服务驿站”前面的广场上,惠州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志愿者架起长桌,为旅客、群众现场书写“福”字和家风家训楹联;市青年摄影家协会的志愿者为旅客拍幸福照、全家福,即拍即印,让旅客把满满的幸福带回家;惠州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联合会、农业银行惠州分行的志愿者为旅客普及金融知识,宣传如何防止金融诈骗;惠州市红十字志愿服务队、惠州爱尔眼科医院的医疗志愿者开展眼科义诊,专业救护员手把手教群众学习心肺复苏,提升大家应对突发状况的处置能力。

  拿到书法家手写春联的旅客郭详铭开心地将春联在地上铺开晒干墨迹,“我今天坐火车回赣州,看到有免费写春联的,就请书法家写了一副,过年了贴家里开的小店里。”“儿子今天放假了,我就先带他回湖南老家,没想到能收到新春大礼包,有饼干有糖果有对联,都是过年要用的东西。”刘玲带着儿子在驿站候车,“每年春节期间都有志愿者在这里为旅客服务,我希望也向志愿者们学习,下次也能带着儿子来服务他人。”

  十几年来,预约服务已经成为火车站春运志愿服务的亮点。和往年一样,今年依然可以为老、弱、病、残、幼、孕等特殊群体提供预约志愿服务,有需求的旅客可直接通过电话联系志愿者,或者志愿服务驿站、火车站一楼的志愿服务咨询台进行预约登记,志愿者将根据约定时间提供行李协助等个性化服务。

  全方位培训,春运志愿服务更系统更专业

  “这个天气,旅客带着大包行李,从车上下来,很容易出现身体不适,如果旅客有轻微头晕现象,可以引导到服务台擦清凉油。”当天,春运“暖冬行动”志愿服务专项培训在驿站举行,市善水志愿服务队队长黄伟相按照团中央《“暖冬行动”培训指导手册》,结合自己14年来参加春运志愿服务的丰富经验和生动案例,为志愿者详细介绍了春运“暖冬行动”志愿服务内容,增强志愿者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

  惠州市心理咨询师志愿服务队队长蔡宋华为志愿者带来一堂生动的心理知识讲座,帮助大家从心理学的层面去把握春运旅客的需求,用专业的知识化解服务过程中可能发生的矛盾和冲突。为了提升志愿者面对突发状况的处置能力,今年,团市委还专门邀请了惠州市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的专业救护员,为志愿者开展现场应急医疗救护演示,手把手教志愿者学习心肺复苏。连续三年参加“暖冬行动”的志愿者罗丽群告诉记者,“这是我第一次动手实际操作,下次碰到突发情况,知道如何紧急救治了。”

  据惠州市志愿者联合会负责人介绍,春运期间,驿站的春运志愿服务培训课堂会常态化地进行,除了对新加入的志愿者进行岗前培训外,还会重点做好每一天志愿服务的总结和分享,依托心理咨询志愿者的专业力量,对志愿者进行指导和疏导,确保志愿者在参与服务的过程中有历练、有收获、有成长。

  结对+接力,春运志愿服务有机制更有保障

  春运“暖冬行动”是团市委“青春情暖”系列活动之一,从2007年至今年已经持续开展了14年。春节前,面对这么庞大的服务人群,这么长的服务时间,团市委如何保障志愿服务每天的上岗志愿者数量和服务质量?

  团市委书记刘航宏介绍,团市委采取“结对+接力”的模式,打造春运志愿服务长效机制,为平安春运奉献青年力量。一方面,统筹各级团组织、团属青年社会组织、社会爱心企业、专业志愿服务队等各类资源,形成“专业力量+辅助力量”“老志愿者带新志愿者”的模式。由市善水志愿服务总队的专业志愿者作为主要参与力量,团市委机关党员志愿者、市直机关团工委的团员青年、各团属青年社会组织的青年志愿者,以及相关爱心企业的社会志愿者等作为辅助力量参与。另一方面,依托广东志愿者信息管理服务平台(“i志愿”系统),做好春运志愿服务的活动发布、志愿者招募、服务时数记录及评优表彰工作,采用灵活排班、接力上岗的方式,规范春运志愿服务流程,完善春运志愿服务长效机制,让广大团员青年在参与服务的过程中更有参与感、仪式感和获得感。

  同时,为了做好志愿服务保障工作,团市委发动爱心企业——北京同仁堂惠州药店有限责任公司为志愿服务提供一批应急药品,整合社会资源统一为参与春运服务的志愿者购买意外保险,提供饮水、就餐、交通等基础保障。今年,火车站还专门在站内开辟了志愿者的专属休息区,让志愿者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同时,也能得到相应的服务与关怀。

  刘航宏表示,团市委将继续统筹好市青年联合会、市青年商会等青年组织的资源,扩展春运志愿服务内容,提升春运志愿服务质量,引导更多青年和青年组织参与春运志愿服务,在为人民服务中彰显团员青年和团组织、青年组织的先进性,奋力推动惠州建设国内一流城市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