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广东

祖庙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多个社区开展庆端午活动
志愿者秀包粽绝活社区居民现场讨教

来源:珠江时报    时间:2019年06月06日

塔坡社区举行“邻聚塔坡·粽享端午”社区志愿者与居民一起包粽子活动。珠江时报记者/戚伟雄摄
塔坡社区举行“邻聚塔坡·粽享端午”社区志愿者与居民一起包粽子活动。珠江时报记者/戚伟雄摄

 

  珠江时报讯(记者/曾雪莹)“街坊们,这是新鲜出炉的粽子,快来品尝一下……”昨日,在佛山市禅城区祖庙街道塔坡社区法制公园内,300多名居民欢聚一堂,一起包粽子迎端午,共同分享传统节日的“味道”,这是由祖庙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佛山市禅城区轨道交通发展有限公司党总支和多个社区开展共享社区党建项目之“邻聚塔坡·粽享端午”活动的温馨一幕。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上午9点,嘹亮的歌声拉开了活动序幕,50多位党员志愿者手持红扇和小国旗上演精彩大合唱,燃起了观众的热情之余,还为活动卖了一波小广告,吸引越来越多的居民来“凑热闹”。

  清洗粽叶、草绳,浸泡糯米、绿豆,摆盘、戴手套……做好一系列准备后,包粽子开始。身穿橙色衣服的祖庙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表演起“包粽绝活”,捋粽叶、做漏斗状、填糯米、放五花肉、压紧实、封口、扎捆,巧手翻飞,不一会儿,一只只有棱有角的粽子就包好了,三角形、枕头形、长条形……款式多样的粽子让观看的居民惊叹不已,纷纷上前求教,还拍下视频记录。

  “妈妈,快看我包的粽子好‘靓仔’……”“是,宝贝包的真好看!”来自塔坡社区的陈女士专门带着孩子来学包粽子,“小孩子这一代人已经慢慢远离这些传统习俗,哪里会包粽子,这次专门带他来学习,希望他知道过节的意义不在于放假,而是要重拾好的文化传统。”

  这边,居民还在享受包粽子的乐趣,那边,新鲜的粽子正在“排队下锅”,主办方还事先准备100多只熟粽子用于现场派发。“很开心,不仅有粽子吃,还可以进行免费体检。”今年75岁的李叔指着现场丰富的便民摊位点赞道。

  据了解,祖庙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是新时期统筹开展各类精神文明创建的综合性活动阵地,也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载体,而昨天的活动举办地塔破社区是祖庙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之一。

  祖庙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志愿者服务是祖庙街道推进文明实践工作的主要方式,接下来将通过实践活动精准把脉居民需求,主动推送公共服务,通过整合社区资源,进一步推进共享社区建设,活跃社区内党员群众,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