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湖南

湖南湘潭:志愿服务积分兑换礼品 让爱心有“回音”

来源:学习强国湖南学习平台    时间:2020年08月18日

今年46岁的赵起明是湖南省湘潭县易俗河镇晓木塘社区的一名志愿者。每当社区开展文明劝导、入户走访、义务巡逻、发放宣传资料等志愿服务活动时,赵起明几乎从不缺席。每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活动,根据服务内容和时长,便可获得相应的积分,一个多月的时间,赵起明便积累了150分。

 

 湖南1.jpg

赵起明入户走访社区居民

 

这几天,赵起明拿着自己的“爱心银行”存折,凭借着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到了礼品,献出的爱心得到了“回音”。“加入志愿者队伍,只是本着热心助人的想法,没想到现在还可以用积分兑换礼品,对我来说是一种认可,也是一种鼓励。”拿着洗衣液、卫生纸、牙膏的赵起明笑着说道。

据介绍,晓木塘社区内所有居民和热心公益者通过注册志愿者,均可开通“爱心银行”账户,并得到一本属于自己的“爱心存折”。志愿者参加完志愿服务活动后,便能获得相应的志愿服务积分,并且可以随时到“爱心银行”兑换礼品。

 

 湖南2.jpg

“爱心银行”可兑换的礼品

 

“爱心银行”的建立,不仅实现了爱心的“双向循环”,促进了志愿服务工作机制的不断完善,还进一步激发了志愿者的积极性,从而带动更多人自觉加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如今,湘潭县易俗河镇晓木塘社区的志愿者队伍已从最初的40多人,壮大到了448人。社区书记、主任吴湘宇说:“志愿服务积分兑换礼品,成为了我们社区开展日常工作的一个有力抓手。现在志愿者的参与度越来越高,服务范围也越来越广了。”

下阶段,湘潭县将陆续铺开“爱心银行”的建设,通过将无形的“志愿服务时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道德资产”,鼓励更多的群众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者之花开遍湘潭的每个角落。(记者 李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