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湖南

隆回:统筹护航“药王节” 志愿服务聚民心

来源:红网    时间:2020年05月21日

  红网时刻5月21日讯(通讯员 肖鹤洲 龙英)5月20日(农历四月二十八日),隆回县“雾海岚湖”的大东山迎来了热闹非凡的“药王节”。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志愿者开展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红五月之“护航药王节”便民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结合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进行了扫黑除恶、扫毒除害、依法信访等系列宣传,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就开展了理论宣讲,既保障了“药王节”的安全有序,又丰富了“统筹各类资源、打通所有平台,以志愿服务聚民心”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内容。

  海拔1202米的大东山,位于该县六都寨镇,因滑翔、樱花和东山禅院而远近闻名。位于山顶的东山禅院俗称药王庙,为纪念药王孙思邈而修建,历史悠久、文化底蘊厚重,2011年11月被公布为邵阳市文物保护单位。

  大东山每年有两次纪念药王,祈福避灾的民间“药王节”活动,分别是农历正月初三的药王诞辰日和四月二十八日的药王受封日。此次“药王节”恰逢“小满”节气和公历的5月20日,群众特别多。截至17时,游客达到5057人。

  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提前做好了实践方案。统筹了志愿服务力量,以六都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大东山志协为主,要求县青年志协、“红心林”志愿者服务联合会、六都寨镇飞蛾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强力配合,遴选了100余名优秀志愿者先期进行了岗前培训,号召党员和文旅、卫健、理论、法治等方面的志愿者投身文明实践。统筹政府力量,民政、民宗、应急管理、卫生健康、农业农村等部门印制了相关宣传资料;六都寨镇党委政府提前做好了保障工作方案,党委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分别担任常态化疫情防控、交通疏导、食品安全等8个分组组长,全镇优秀党员和派出所、交警中队的民警、辅警成为“护航药王节”的骨干力量

  “为了防控新冠肺炎,正月初三那天我宅在家里,今天不可错过祭奠药王的盛典。”新邵县周乐某(化名)说,他的祖籍是大东山脚下的芙峰村,这次他祭奠了周氏先祖后,又徒步上山为家人祈福。“夜莺啼绿柳,皓月醒长空。”为了争取烧到“头炷香”,群众于先晚或乘车或步行前往东山禅院。志愿者全部提前“排兵布阵”到位,为群众提供了优质服务。

  “请您正确戴好口罩,有序上山、文明祭奠、人员不扎堆、防火要牢记。”在上山的每个路口,志愿者为游客送上爱心口罩,耐心解释交通管制方案。“这里是危险路段,请您注意安全并看好孩子。”根据应急管理部门的要求,每个危险路段都有志愿者这样提醒游客。“这里有最详细的大东山药材和野菜图,请对比后安全采摘。”大东山是一座“药山”,中草药和野菜上千种。针对“药王节”采药挖野菜的习俗,志愿者将卫健部门提供的药材、野菜对比图发到了游客手中。“小满时节高温多雨,热邪和湿邪容易入体。这是驱湿药品。”飞蛾仁爱门诊的志愿者周后升等人为13名突感不适的游客进行了免费诊疗并送上了对症的药品。“今天是我们志协成立两周年的纪念日,我们要对得起志协的名字,不忘初心。”当天是大东山志协成立两周年的纪念日,会长刘忠如每到一个志愿服务点都对志愿者这样动员。

  活动期间,共发放扫黑除恶、扫毒除害等宣传资料5000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