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湖南

武陵源:志愿服务全面提升民众获得感

来源:华声在线    时间:2020年04月28日

  华声在线4月27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宁奎 通讯员 鄢渊)“想在景区游览两天,该怎么选择游览线路?”4月26日,重庆游客杜思思来到张家界市武陵源核心景区,向志愿服务示范岗询问如何轻松游玩。不一会,志愿者便为她提供了满意答复,并送她一份免费地图。

  武陵源区以旅游立区,每年接待游客在3000万人次以上,当地居民近6万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志愿服务中,如何既服务好游客,又服务好当地群众?该区结合实际,突出特色,整合资源,努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320”工程,实现游客群众“双服务”。

  “320”工程即打造2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20个新时代旅游志愿服务示范岗,20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坚持有场所、有计划、有队伍、有项目、有制度、有记录的标准进行创建。

  在“320”工程的基础上,该区组建了1万多人的志愿者队伍,全区机关干部到景区和村(居)“双报到”,实行“菜单式”供需对接,通过游客与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队买单、群众评单的形式,实现了志愿者与机关干部,和游客与群众需求的有效对接,实施精准化的志愿服务。目前,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云”软件平台正在开发中,届时将实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方便游客与群众即时查询、预约,提出个性化需求,实现供需双方互动、精准对接。

  结合黄金周、节假日等,武陵源区积极开展旅游咨询、文明劝导、免费导游、景区保洁、文明交通等旅游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升景区服务品质,打造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品牌。在社区与农村,该区结合人居环境、文明创建、脱贫攻坚、慈善救助、疫情防控等日常重点工作,组织开展诸多接地气的志愿服务项目,架起“连心桥”,着力提升当地群众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