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湖北

疫情中的志愿帮扶 传递温暖播撒爱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20年03月13日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号召全国“向雷锋同志学习”。自此,3月5日成为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青年传统的学雷锋活动日。2000年,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把每年3月5日定为“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组织青年集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2019年7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的贺信》中强调,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希望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志愿者们秉承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宗旨,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演绎着“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感人故事。

  “危难时刻互相帮一把”

  “武汉方舱医院,蔬菜20.6吨、5吨共777箱海鲜;武汉39家养老院及社区卫生院,消毒液300桶;武汉市中心医院及分院,口罩714箱、防护服100件……”这是武汉美德志愿者联盟负责人刘启安给记者发来的清单。长长的清单上,记录着由联盟志愿者们一一经手、帮忙接收并运输到受捐单位的每一笔物资。

  “最初,看到网络上、身边有很多求助信息,我的朋友汤红秋就发起成立了互助志愿者队伍,想力所能及尽一份力。一开始只有几个人,慢慢地发展为十几个、几十个,到现在活跃的志愿者达到600多人。”说起联盟成立的初衷,刘启安告诉记者,“大家大都互不认识,都是通过朋友、亲戚了解到这个组织,想在危难时刻能互相帮一把。”

  作为湖北航空技术学校校长的刘启安与朋友的想法一拍即合,很快加入到这个成立于今年1月25日的志愿者联盟中。“我们日常主要有以下三方面的工作,一是针对援助武汉物资到达武汉后的接收、运输、送达工作,二是针对网络、身边等各类求助信息的核实、扶助工作,三是帮助传递求助信息。”刘启安向记者介绍。

  疫情发生后,全国许多地方的社会团体、企业等都向武汉捐赠了不少物资。一头是满载货物的捐赠方,一头是物资缺乏的受捐方,物资进入武汉后,如何快速地把这两者的桥梁搭起来?美德志愿者联盟的志愿者们下了不少功夫。

  一批由广东某企业捐赠的5吨马铃薯计划运抵武汉,定向捐赠给为武汉市7所方舱医院提供餐饮服务的供应商。如何保障物资在市区内的运输和送达?志愿者们专门成立了爱心车队,车队成员全程负责马铃薯的卸货、送货工作,他们有的协助搬运装卸,有的用自己的私家车送货。从卸货到送货,几十个志愿者整整工作了5个多小时。当天下午5点,新鲜的马铃薯变成了美味的食物被送进7家方舱医院。

  “对于我们所了解到的求助信息,不管需求大小,我们都会去了解核实,只要能帮上忙的,一定尽力去帮。”刘启安说。2月16日上午,一位联盟志愿者收到来自社区义工陈雷的求助,一位孕妇即将临产,但要去医院待产的她和陪同的家人没有必需的防护服。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联盟志愿者徐斌主动提出为孕妇送防护服。当时已经晚上7点多,武汉还在下雪,他驱车来回100多公里,终于把3件防护服送至位于青山区白玉山街道附近的孕妇家中。最终,孕妇平安诞下了小宝宝。

  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志愿者们关注到武汉市内29个社区的空巢老人,为他们配送蔬菜,教他们使用订菜APP;聚焦武汉市内69户共300多人的棚户区,为那里的居民提供测温服务;从事广告业的志愿者为爱心车队设计了车贴,从事财务工作的志愿者负责团队财务、物资的审核,有心理学教育背景的十几位志愿者成立了美德志愿者联盟“心理方舱”,通过微信、电话为市民和志愿者们提供心理咨询和疏导服务……

  “面对这么多需要帮助的人,我们每个志愿者的力量虽然都有限,但是我们汇聚起来,聚沙成塔,尽我所能去帮,困难解决一个就少一个。人生谁不会遇到点难处,帮一下,让他们有信心坚持下去、渡过难关。”刘启安说。

  多样化志愿服务满足各类需求

  2月16日晚上10点,浙江省杭州市纪委监委干部邵斌依然在社区忙碌着。到社区报到的第一天,邵斌就申请成为社区志愿者,负责在晚上值守卡口。受寒潮天气影响,杭州市气温骤降,晚上还下起了冰粒。由于温度太低,邵斌的测温计也“罢工”了。为了不让测温计长时间暴露在低温环境中,他直接把测温计揣进怀里。

  晚上11点左右,一辆牌照为“赣”开头的轿车准备驶入小区。车内坐着三个人,还有大包小包的行李,在被问及从哪里来时,三人支支吾吾答不上来。后经现场查验,他们是刚从江西鹰潭来杭的。邵斌立即报告社区,让这三人签好承诺书,并根据情况让他们采取居家隔离的措施。

  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全国的志愿者们拧成一股绳、奉献一份力,积极采取多样的志愿服务形式和帮扶内容,投身于抗击疫情的一线。

  多样化的志愿服务内容涵盖了抗击疫情的方方面面。在社区,志愿者承担体温测量、人员排查、口罩登记购买、隔离安置、防疫宣传、楼道消毒等工作;在交通枢纽和重要道口,志愿者参与车辆疏导、信息登记、体温检测、秩序维护、外语翻译等任务;在网络上,一些志愿者还积极开展防疫辟谣、科普宣传、课程辅导和心理疏导服务。

  “腰部发力,传递到胯部,注意手型,情绪要到位!”屏幕前,舞蹈家黄豆豆一边认真地示范跳舞,一边耐心地讲解着动作要领。这是黄豆豆在抖音上开设的舞蹈公益课堂中的一幕。最近,来自文艺界的中国文艺志愿者利用抖音、微博等新媒体,开展远程教学、艺术分享等志愿服务,涉及音乐、舞蹈、美术、书法等多个艺术门类,为一线医务人员加油打气,也为普通居民送去了文艺大礼包。

  为了更好照顾支援前线医务人员的家庭和子女,共青团武汉市委组织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高校1084名青年志愿者,采取“多对一”结对形式,对一线医务人员子女进行在线学习辅导服务;共青团江苏省委开展“最美逆行者子女守护计划”,由28所高校3736名大学生志愿者组成家教团,为1280名医务人员子女提供公益家教。

  来自上海市的“益社线上志愿小组”的志愿者们则瞄准网络战场,用鼠标和画笔充当“网上谣言粉碎机”。团队在疫情防控不同阶段制作的新媒体产品图文并茂、简练清新,吸引了不少网民阅读并转发。

  此外,各地也针对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情绪疏导工作提供了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

  守望相助背后是爱的传递

  近日,一封由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的《@全区一线志愿者的慰问信》在微博引发了关注,信中说:“善意涌动,情暖人间。危难关头,守望相助的力量在这里汇聚。防控任务的繁重,有你们一起扛。入户排查,你们磨破脚皮、细致谨慎、不漏一户;设卡测温,你们忍受风雨、耐心劝导、不漏一人;关爱隔离人员,你们帮忙买菜、帮倒垃圾、送吃送喝;疏解心理压力,你们和声细语、倾听心声、感同身受……你们用责任、耐心、爱,织密疫情‘防控网’,筑牢生命‘防护墙’。”

  战“疫”中的志愿者们,好像一束温暖的光,用爱、奉献和坚守照亮了人们前行的路。

  1月31日,山东省沂水县居民孙吉国与许德强一起,驱车千里来到武汉,将三箱眼部护理液、两盒防雾镜布及2000斤橘子等物资送达一线。当他们了解到湖北各地都有转运物资的需求,两人便加入当地共青团系统组织的青年志愿者车队,长期驻留武汉,帮助运送救援物资。一个多月来,这对“山东兄弟”驾驶面包车辗转湖北多地,穿越大街小巷,运送救援物资,行程达4000多公里。

  “我们能做的微不足道,但是希望能尽一份力,给武汉人民送去一点关怀。”孙吉国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许多在华工作生活的国际友人也成为了志愿者,与中国人民并肩作战。来自巴基斯坦的哈荣是联想集团的一名测试工程师,他已经在武汉工作生活4年了。看到巴基斯坦向中国提供抗疫医疗物资援助的报道后,他在同事的帮助下,成为了一名负责对接海外捐赠物资的志愿者。会说乌尔都语、中文和英文的哈荣,对接着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捐赠者。家人和同事都非常支持他。

  “由于时区不同,我一般在早晨8点半开始工作,直到晚上十一二点。在这一过程中,我的妻子对我的支持十分重要。公司也很支持我做志愿工作,给我减轻了工作方面的负担。”哈荣说。截至2月28日,哈荣已经完成了110单捐赠物资的全流程沟通工作。

  聚沙成塔,共克时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雷锋、郭明义、罗阳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他们都是我们“民族的脊梁”。

  我们相信,只要团结一心,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取得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最终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