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山东

淄川志愿服务活动探索失能贫困户扶贫新思路

来源:鲁中晨报    时间:2020年05月06日

  晨报淄博5月5日讯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近日,淄博市淄川区就利用“党员+四邻”守望相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帮助贫困户中的失能家庭打造洁净庭院,探索出一条改善贫困户家庭面貌、精神面貌的扶贫新思路。

  5月5日一早,淄川区西河镇河南村党员栾庆荣就带领着本村4名志愿者来到建档立卡贫困户董兰法家中,清扫庭院,整理卧室,更换新的床单、被罩、毛巾等生活日用品。热火朝天地忙活了1个多小时后,整个庭院像换了个模样,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这还是俺家吗?我都不敢认啦!真是给你们添麻烦了。”69岁的董兰法坐在床边,望着瘫痪17年的老伴躺在新换了床单被罩的床上,脸上露出微笑,嘴里一个劲地说着感谢的话。“平时照顾老伴,也没心思拾掇家里,没想到政府还帮咱打扫卫生,这可享福了。”

  从4月底开始,淄川区在全区脱贫攻坚工作中开展守望相助“1+4”共建洁净庭院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1”即各村居中的1名共产党员为带头人,“4”是指各村居周边四邻4名志愿者,包括社会爱心人士、村内邻居等,以贫困户中的孤寡老人、特困人员、残疾人、失能人员为重点,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传承远亲不如近邻传统美德,帮助特殊群体家庭共建干净卫生整洁庭院,改善贫困户家庭精神面貌,提高生活质量。

  “1+4”人员每周至少一次到共建家庭清扫庭院。每月组织村“两委”成员、村民代表等通过实地查看等方式,按照洁净庭院创建的六项标准确定并悬挂“洁净庭院”的标识牌。每季度组织相关人员通过抽查、暗访等方式督导“1+4”卫生清扫情况。同时,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帮扶的机关党员干部在走访帮扶工作中,结合贫困户家庭实际情况,5月底前帮助添置一些必备生活日用品。

  西河镇党委书记宗加新介绍,今年五一假日开展“1+4”共建洁净庭院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以来,西河镇共摸排脏乱差贫困户251户,确定“1+4”帮扶户数251户。通过党员及志愿者与共建家庭开展的帮扶活动,有力宣传了共建洁净庭院和好邻居的先进典型,在他们的感染和带动下,更多的村民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为帮扶贫困、扮靓家园助力。

  “脱贫标准是一条基准线,庭院环境直接反映脱贫效果。目前,淄川区13个镇街道、471个村居、1400余名共产党员及近万名志愿者参与‘1+4’共建洁净庭院文明实践活动,合力改善贫困户家庭和精神面貌。让贫困户都能过上整洁、健康的舒坦日子,让每一个家庭更加体面地生活,这是我们开展共建‘洁净庭院’志愿服务的最大动力,也是对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最好诠释。”淄川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向坊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