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山东

张店区体育场街道:志愿服务 遍地开花

来源:人民网-山东    时间:2019年08月12日

  人民网淄博8月10日电 淄博市张店区体育场街道不断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站点和队伍建设,积极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和力量,最大限度地向社区志愿服务领域汇聚,壮大社区志愿服务人才队伍取得显著成效。

  加强社区自有志愿服务人才队伍,筑牢志愿服务组织基础。体育场街道着眼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主阵地,加强基层志愿者队伍建设,通过在社区建立志愿服务站点,搭建志愿服务信息平台,引导居民群众通过社区注册、单位注册、网上注册等多种形式加入志愿服务队伍;针对志愿服务部门负责人、队伍骨干、普通志愿者,采取专题培训、座谈交流、参观考察等多种方式分层分类开展培训;同时,在张钢、银都和柳毅等社区成立以体育、家风和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文明实践基地,将各社区的优势资源进行合理配置。截至目前,街道已建成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1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服务站,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呈现遍地开花的态势。

  联手专业志愿服务人才队伍,完善志愿服务体系。体育场街道整合资源,引入多支专业志愿队伍,建立群众点单平台,每月月初发布各社区志愿服务活动预告,把坐等居民上门的服务方式,转变为为居民“量身定制”和“送服务上门”,将不定期开展活动变为常态化服务,让辖区居民均等地享受到高效优质服务。街道依托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和城市管理精细化,完善党员先锋服务队、百姓城管队;采用积分回馈制度,志愿者通过志愿服务获得积分,到一定额度可以兑换小奖品,充分调动了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采用“用场地换服务”的方式,积极引导社会资源和力量,最大限度地向社区服务管理领域汇聚,形成一批具有街道特色的社会公益事业服务项目。

  今年以来,体育场街道将文明实践分中心(站)建设列为重点民生工程,全力打造“关心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坚强阵地,分中心实行“项目优化七步走”,开展“讲评帮乐庆”等形式丰富的实践活动,明确“三个清单”,通过爱心的传递实现“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的志愿服务良性循环。同时,街道分中心结合群众点单诉求和节日节点,将分中心的固定服务项目和各社区的点单服务项目相结合,实现群众点单我来办,群众诉求我来帮,让爱心志愿的精神在街道永驻。

  体育场街道深究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运作特点和发展趋势,探索形成“区域共建联建+志愿服务组织”合作模式。按照“服务对象相同,服务领域相近”的原则,结合“双报到”工作,采取“上街、入户、进门”的方式,邀请企事业单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党员到社区报到,鼓励有一技之长的党员分类分批组成党员志愿服务团队,设定了公益活动、专长服务、结对帮扶、就业支持等10余类服务项目与区域共建联建单位进行结对,进一步提高志愿服务的质量。在体育场街道,志愿服务人才和队伍比比皆是,他们就像蒲公英的种子一样扎根社区,融入居民,传递着无私奉献的正能量。(王傈 刘雯雯 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