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山东

湖岛街道“帮您办”志愿服务让社区更美好

来源:大众网青岛    时间:2019年03月08日

志愿者为百岁老人赵秀云理发
志愿者为百岁老人赵秀云理发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3月8日讯(记者 胡成林 通讯员 王雪涵 姚轩)俗话说“二月二,龙抬头”,民间素有“理发去旧”的传统。8日上午,湖岛街道瑞安路社区组织“帮您办”服务队志愿者走进居民家中,为高龄老人义务理发。志愿者娴熟地转动着手中的剪刀,神情专注,不时询问老人对发型的特殊需求。不一会儿,便把老人的一头银发剪成了利索的小短发。“我们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社区能够上门来为我们免费理发,真是想到我们心坎上了。”赵桂玉说,二月二“龙抬头”,都想剪个头发,讨个喜气。

  在湖岛街道瑞安路社区,“帮您办”服务队家喻户晓,居民们生活中只要有了“疑难杂症”,总是第一个就想到他们。水工、电工、钳工、木工、瓦工他们都能干,涉及居民生活方方面面的事儿他们都能修。“帮您办”志愿服务队组建于2015年底,由社区提供场所,社区的热心人们便聚在了一起。本着“服务社区,奉献社会”的理念,服务队十年如一日免费为街坊邻居提供志愿服务。王师傅是“帮您办”志愿服务队的发起人,为了方便工作,他将自己家里的维修工具都搬到了这个工作站,大到推台锯,砂轮机,电刨子,小到钳子,螺丝刀,面积不大的工作站工具应有尽有。在王师傅的带头下,越来越多的热心退休职工加入到这个队伍当中,年纪最大的已经78岁,最小的也已经69岁了。

  每天一大早,来找志愿服务队的街坊邻居就排起了长龙,磨剪子、戗菜刀、维修电扇、通下水道……帮您办服务队员们忙的不亦乐乎。王师傅表示,忙的时候光磨菜刀和剪子一天就一百多把,有时候饭都吃不上。每年帮居民办的事情就达上万件,从不要邻居一分钱。无论白天黑夜、刮风下雨,居民一个电话师傅门就背包出发了。78岁高龄的徐济修是志愿服务队的“老大哥”,无论是志愿服务、文明劝导、清理垃圾、慰问帮扶,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我虽然年纪大了,但是身体还是很硬朗,每天参加志愿服务,既帮助了街坊邻居,又锻炼了身体。只要能给大家解决问题,我心里就高兴!”,徐大叔表示,只要我们还有气力,就一定会把我们的志愿服务继续下去!

  五年以来,“帮您办”志愿服务队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服务2000余人次。服务内容涉及助困,助老、助残、助学、便民服务、生态环保、医疗服务、科普服务、市民教育、文明交通、法律援助、绿化养护等各种社会公益活动。社区志愿者们用自己无私的奉献,使我辖区的面貌有了较大的改善,方便了小区居民,为老弱病残弱势群体提供了志愿帮扶,在居民群众中得到了一致的肯定。

  2018年7月21日,“帮您办”志愿服务队在青岛市志愿者广场举行的“志愿有我,我为党旗添光彩”主题活动暨市北区首届志愿服务节表彰活动中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这不仅是对社区志愿服务队的肯定,更是对社区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肯定。

  自湖岛街道成立以来,多次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等活动,走访帮扶辖区内的老党员,老干部,孤寡老人、贫困群众及社区志愿者100余人次,给慰问对象送去衣物和生活用品,了解他们对街道和社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努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10余件,切实把党的关怀落到实处,让困难群众、弱势群体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为营造和谐美好的街道环境贡献力量。

  记者从湖岛街道了解到,各社区将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文明宣讲、互助帮扶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此外,街道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化拓展辖区资源,凝聚共驻共建合力,盘活党建资源,健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为更多居民群众送去暖心的志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