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江西

璜矶社区打造6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推动社区文化建设

来源:儒林九江    时间:2019年06月17日

六一亲子烘焙活动
六一亲子烘焙活动

 

  穿上义工服,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是今年65岁的璜矶社区热心居民曾平英平日里最高兴的事情。一年前,她加入到了璜矶社区志愿服务队,协助社区开展大大小小的文化活动,以志愿者的身份服务同村的村民。

  去年,璜矶社区购买佛山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服务,开展“鹭鸟风华,舟楫传承”璜矶文化传承项目,旨在带动村民发掘和传承璜矶社区的历史文化。一年来,该项目以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为契机组建了一支60多人的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并通过志愿服务队伍带动整个社区长期的文化建设发展。

  挖掘打造社区“美善孝”文化

  “刚开始时,村民参与度较低,但随着项目的推进,每场活动都会吸引很多村民积极参与。”项目社工表示,璜矶文化传承项目通过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让村民加深对村居历史文化认识,同时促进邻里间的沟通和互动,助力熟人社区的建立。

  一年来,项目结合端午、中秋、重阳节、春节等中国传统节日,以活动形式宣传璜矶社区传统文化、龙舟文化、孝老文化、家庭和谐文化、志愿服务公益文化等,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和谐璜矶“美、善、孝”文化特色,充实和谐璜矶文化内涵。同时,项目打造文化之旅学习平台,加深居民对文化的认识,提升居民文化底蕴、建立和谐家庭模范、培育志愿服务精神。

  据统计,该项目开展了22场社区大中小型的活动,直接服务社区居民近2000人,间接服务社区家庭及新市民约3000人。

  志愿服务队推动社区建设

  近日,璜矶社区举办“童心向党·礼赞新中国”璜矶社区欢庆六一DIY蛋糕活动,吸引了30多对亲子参与。回忆起这场活动,志愿者谢金英仍是满怀喜悦。她在社工的引导下,从活动前筹备构思到执行以及活动的组织带领,参与了整场活动的每个环节。

  “虽然活动流程上还有点细节问题,但我相信以后能做得更好。”谢金英说,参与此次活动的志愿服务后对自身策划组织能力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

  而同样收获满满的,还有今年65岁的曾平英。她坦言,自从参与社区志愿服务队,生活变得更充实,还认识了很多同村的好姐妹。她还在社工的鼓励下,在活动中展示自己的才艺。参与志愿服务给与她更多的展示机会,现在的她不仅更自信,还更有成就感。

  现时,璜矶社区已成立了一支60多人、年龄涵盖8岁到65岁的居民志愿者队伍,已提供公益志愿服务443小时,服务涵盖长者、妇女儿童、青少年、志愿服务领。在开展服务的同时,他们也像谢金英和曾平英一样,在志愿服务队伍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学习到知识和志愿服务技能,也能够将自己的学习收获转变为助人的技巧。他们对璜矶社区志愿服务有强烈的归属感,积极踊跃地报名参加项目社工组织的活动。

  璜矶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往,社区活动多是依靠社区工作人员开展,较难调动志愿者的力量。但通过项目的开展,璜矶现已组建了一支由社区党委+社工+志愿者骨干+志愿者+热心居民的60多人的多元化社区志愿服务队伍,社区居民在接受志愿服务后,也陆续加入到志愿服务服务队伍中共同推动社区文化建设发展,居民参与社区活动的良性发展逐渐显现出来。

  据悉,璜矶社区今年将延续项目的成果,继续探索社区居民自治模式,开展“美丽璜矶·共治共建”璜矶社区环境保护项目,结合社区环境卫生情况以及居民对于环境保护的需求,提供环境保护的知识及环保培训服务,提升居民参与环境保护的能力,共同推进璜矶人居环境的建设。撰文/邓泳雯供稿朱美霞李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