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福建

福州“暖星”公益活动鼓励自闭症儿童走向大众

来源:中新网福建新闻    时间:2018年09月10日

  伴着舒缓的音乐,几十位自闭症患者穿着蓝色上衣,在广场上进行手语表演,他们面带笑容,动作统一,吸引无数行人驻足观看。

自闭症患者萨克斯独奏《我只在乎你》,现场观众掌声不绝。 高媛媛 摄
自闭症患者萨克斯独奏《我只在乎你》,现场观众掌声不绝。 高媛媛 摄

 

  8日下午,“关爱自闭症,为爱击掌,融合益起来”公益活动在福州举行。“希望借此次活动,让社会更了解和接纳自闭症群体,同时,也让大家看到“星娃”家属们自强不息的精神”,福建心起航家长互助会负责人张秀丽如是说。

  “从2000年开始,李凡(化名)就跟着我一起生活。”李凡是参与表演的自闭症患者,76岁的外婆在台下为她竖起大拇指,双手情不自禁地颤抖着。“为了给她更好的生活,李凡的父母常年在外打拼,也不曾考虑要二胎。”

  李凡的外婆认为,自闭症患者虽然存在精神缺陷,但是道德品质不残疾,他们应该懂得更多的道理,“在公交车上看到老人时,她也会主动让座,同时,也希望社会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

“星娃”勇敢走向大众。 高媛媛 摄
“星娃”勇敢走向大众。 高媛媛 摄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青年志愿者中心的83位大学生参与本次公益活动,该中心的负责人张玥莹告诉中新网记者,看着自闭症患者表演,自己不禁眼眶湿润,其实他们与常人无异,只是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此次活动也让我们明白志愿服务的真谛,希望我们能带给他们些许的温暖。”

  参与志愿服务的群体还有丫好小记者团的小记者们,9岁的王俊彬穿着超人的服装说着,“我要像超人一样,帮助有需要的人。”

  表演结束后,大学生志愿者、丫好小记者团的小记者与自闭症患者牵手走向人群,向大众科普自闭症,并发起1元、9元的扫码募捐活动,自闭症患者为爱心人士贴上小红花并与之击掌。

  参与捐赠的孙女士表示,“很开心遇见这群“星星的孩子”,当他们与我击掌的时候,我的心都化了,希望自己的小小善举可以鼓舞他们。”

  据统计,本次活动筹集善款近3000元,共有938人次参与。张秀丽表示,本次活动以小额募捐的形式,达到全民参与的效果,呼吁更多人了解自闭症这个特殊群体。

  张秀丽同时也是一位8岁自闭症患者的母亲,“当拿到医院的检查结果后,不敢相信也不愿相信,以前也有一些人提醒我,孩子可能存在异常,但我却以为他只是发育迟缓。”

  2017年,张秀丽组建了福建心启航家长互助会,希望以自己的经历,提醒其他家庭少走‘弯路’,用最科学的办法及早干预。目前,福建心起航家长互助会已有5000多个自闭症家庭,“感同身受的我们抱团取暖,也希望有专业的公益人士加入我们,共同守护自闭症群体。”(高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