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安徽

肥东县店埠镇:开展 “文明祭祀”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0年09月04日

为倡导居民群众文明祭祀绿色祭祀的新风尚,在中元节来临之际,肥东县店埠镇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广泛宣传移风易俗的文明祭祀方式,确保中元节祭祀安全有序。

在活动中,社区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文明祭祀宣传。一是网格划分,轮班值守。东纺社区辖区划分为4个网格片,社区组织志愿者们在辖区的十字路口、街头拐点、雕像路桥等地段进行值守和巡查,对有烧纸烧香、抛撒纸钱等不文明祭祀行为及时劝阻和制止。在对河社区辖区汪里公墓及辖区各十字路口周边重点区域,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定点值守,依法引导、劝阻、查处各类违规焚烧香蜡、纸钱等不文明祭祀行为,社区同时成立了巡查小组,巡逻车在各值守点不定时开展巡查。尽管天气炎热,志愿者们依然在网格片区坚守岗位,白天黑夜交替值班,杜绝一切焚烧纸钱行为。二是宣传劝导,引领风尚。在唐杨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倡议书、张贴宣传画、宣传喇叭循环播放、电子显示屏滚动宣传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文明祭扫,积极引导社区居民转变传统思想观念,提倡鲜花祭祀、网上祭祀、家庭追思等现代祭祀活动。

近年来,随着争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的持续推进,文明祭祀新风尚已逐渐被广大居民所接受,焚烧纸钱等不文明祭祀现象相比往年大幅下降,移风易俗观念深入人心,不少居民表示,要带头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共同维护干净、整洁、有序、美丽的辖区环境。(记者 曹喜芬 孙佩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