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安徽

合肥庐阳区:志愿服务助推爱国卫生运动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时间:2020年09月03日

“您好,干湿垃圾请注意分开投放……”近日,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来到位于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逍遥津街道的市政府宿舍小区,在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合肥源泉环教社区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源泉环教”)的志愿者正耐心记录居民垃圾分类情况。

源泉环教成立于2017年9月,由10位爱好环保酵素的志愿者创建。2019年,团庐阳区委与该团队合作,吸纳团员青年和志愿者加入,在小区驻点,做好垃圾分类宣传。

“小区有688户人家,刚开始,很多人觉得垃圾分类很麻烦,西瓜皮、脏水都混杂在一起。志愿者早上6点半上岗,一直工作到晚上,居民来扔垃圾时,大伙拿着本子询问、记录,并入户宣传。”源泉环教负责人梁群回忆。

同时,志愿者鼓励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将生活中的废弃物保留,带到社区兑换小礼品。社区居委会还根据居民垃圾分类情况,定期评出星级家庭。一次,一个小女孩看到宣传栏的评选结果,拽着爷爷奶奶问:“为什么我家就一颗星?”

工作人员解释:“因为你家上周的垃圾分类工作不过关。”小女孩立刻回去劝说父母,不能偷懒,要认真把垃圾“分好”。

目前,在志愿者和社区居委会共同努力下,该小区居民垃圾分类意识越来越强。“我们每天重复做一件小事,考验耐心和专心,但是能向更多青少年传递环保知识,大伙觉得很有意义。”梁群说。

长期以来,庐阳区各级团组织发动团员青年和社会组织,将志愿服务、进校园宣传、打造文化产品作为推进爱国卫生运动的有力载体。

汽车零部件造出的机器人、高科技垃圾回收设备……近日,记者来到安徽首家环卫教育基地——合肥庐阳区环卫教育基地,480平方米展厅内,动画、模型、小游戏、图片展等呈现形式一应俱全。

同时,基地内设有转运中心共青团志愿服务队,负责维护基地参观秩序、安全保障和讲解工作。基地累计接待参观人员近5万余人次,青少年占比95%。

连日来,庐阳区各中小学也踊跃参与爱国卫生运动,践行环保理念。

合肥市六安路小学开设了红领巾“云”电台节目,指导同学养成科学卫生习惯,少先队员还自创健康卫生指南童谣;合肥市南门小学湖畔花园分校则依托少先队名师工作室,编制居家防疫知识相关读本和微视频,该校还创新推出室内课间操活动,为孩子们提供锻炼机会。(记者 王海涵 王磊 通讯员 王经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