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安徽

泗县:实践有爱,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时间:2020年07月28日

近期,泗县广大志愿者用行动践行,用初心担责,进社区、入乡镇、到户下,足迹遍及街头巷尾、角角落落,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在参与中践行新风尚、传播正能量,以实际行动助力我县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上门办证解民忧 志愿服务暖人心

重度肢体残疾人老大难问题——出行难,出行办证是行动失能残疾人的又一难。为破解难题,泗县残联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泗县人民医院等单位组织精干力量,组成残疾评定志愿服务队,集中时间机动灵活开展评残上门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为残疾人排忧解难。

日前,残疾评定志愿服务队到屏山镇屏北、屏西、陈刘等村,为6名重度残疾贫困群众提供上门评定服务。每到一户,评残志愿者仔细检查申请人肢体运动情况,翻阅患者相关病例,并与患者及家属亲切交流,严格按照标准评定残疾级别。同时,志愿者及时登记残疾人信息,为符合办证条件的残疾人填写《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申请表》。

“现在在家里,医生上门给我服务,简单快捷,就是辛苦你们啦,非常感谢啊!”屏山镇屏北村村民郭成修感激道。

能出门的集中办理、难出门的上门服务。每到一个乡镇,残疾评定志愿服务队会分成几组,走访重点户开展评残工作,同时,各残联文明实践站及时跟踪评残服务全过程,通过上门送证等方式,及时送福利上门,并审核相关材料,联合其他部门为他们办理相关补贴。  

“我们残联负责发放残疾证,评定残疾由医疗卫生机构来负责。为了方便群众,我们就组织了这次活动,为残疾人办证提供方便,这是职责所在,也是初心不改!”县残联理事黄培武介绍道。

据了解,自7月10日起,县残联带领志愿服务队先后深入山头、黄圩、屏山等16个乡镇、开发区进行评残工作,截至目前,已为222人做出残疾等级评定工作,并为280名残疾证到期人员换证。

文明实践在行动 助力脱贫献爱心

“我们一定会认真对待这些爱心物资、用好捐赠物品,为老百姓做更多的实事好事,帮助贫困群众改善生活,助力本村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黄圩镇巩沟村文明实践站站长巩飞坚定地说道。

7月17日,团县委精心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到黄圩镇巩沟村开展“清洁行动 助力脱贫”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为“爱心超市”配送物资。

活动过程中,大学生志愿者们不怕脏不怕累,搬运大量扶贫物资,并按照"六净一整齐"要求,与贫困群众一起打扫卫生、清理杂物,做到不留一处卫生死角、不见一点垃圾杂物。同时,志愿者们还鼓励贫困群众定期自己动手净化、绿化、美化家庭环境,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倡导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能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清洁行动 助力脱贫’志愿帮扶活动我很快乐!”大学生志愿者刘莉彬说,“自疫情以来,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20余次,志愿汇记录时长150+小时,我很有成就感!”

近年来,团县委围绕泗县中心工作和群众实际需要,团结带领全县广大青年志愿者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通过充满人文关怀的志愿行动,为我县文明实践增添青春亮色,青年志愿者已成为我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支生力军、突击队。

践行责任访户下 志愿服务守初心

“我现在不缺什么,有吃有穿有住的,社区工作人员经常来看我。”贫困户周和信幸福地说道。

近日,泗县泗城镇北关社区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深入贫困户家中,开展“雨季送温暖 志愿守初心”志愿活动,得到贫困群众一致好评。

据社区党总支部副书记孟凡娟介绍:“现在是雨季,个别贫困群众年纪大出行不方便,通过开展志愿活动,我们可以及时了解贫困群众生活状况,并把社区工作人员电话留下,方便老人联系,能够第一时间帮助老人解决生活难题。”

通过此项志愿活动开展,北关社区志愿人员积极参与,主动到贫困群众家中进行帮扶,帮助生活困难老人打扫房屋卫生、整理床铺衣物、补齐生活物资、询问健康情况等,通过一系列志愿服务,进一步促进社区和谐,传播社会正能量。

当下,在“我愿意、我付出、我成长、我快乐”理念引领下,泗县已聚集13万余名“红马甲”,“志愿红”渲染社会各个角落,文明实践温暖群众心窝。(陆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