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安徽

全域推进 满城花开 ——安徽省天长市着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来源:《中国志愿》2019年第四期    时间:2020年04月16日

  在革命老区安徽天长龙岗,每逢周末或节假日,都有许多党员干部、共青团员和中小学生走进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八分校纪念馆,聆听历史回声,传承红色基因。

  扫垃圾、清沟渠、除杂草、修路面、改厕所……在天长农村各地,一场以改善人居环境为目标,以“五清一改”为内容的村庄清洁行动夏季战役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中。党员干部以及文明实践志愿者们投身其中,他们辛苦并快乐着……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7 月 12 日,天长市数十位大学生志愿者面向旗帜庄严宣誓,他们即将走进厂房车间、家庭农场、科研机构,在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的大熔炉里接受锻炼,在新时代展现当代大学生的新作为,践行奉献担当的青春使命。

  安徽天长南临长江 , 北枕淮河 , 东临高邮湖 , 西傍京沪铁路,素有鱼米之乡美称。如今在天长市,像这样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正在以不同的方式融入百姓的生活。天长市以 2018 年 8 月被列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市为契机,以志愿服务为重要抓手,精心设计“讲堂领悟精神、文化精彩生活、文明素养提升、文明陪伴成长、阅读开启心智、服务温暖民心”六大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围绕做实“群众点单”,开展精准服务,天长还建立一套文明实践智慧管理系统,聚合了“群众点单APP 信息采集平台、活动管理系统等”九项功能,从而打造了融理论政策宣传宣讲、志愿服务、文化活动等于一体的基层阵地平台。

  群众在哪 就宣讲到哪

  “我的人生有标杆,这个标杆就是雷锋,我把帮助别人当成快乐的事。”面对台下上百名聚精会神的社区群众,中国好人、天长市公安局退休民警、五星级志愿者李宏祥动情地说出了这样一番话。

  聆听模范故事,凝聚向善力量。为庆祝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天长市组织开展了“天长模范好人志愿者宣讲团”赴基层宣讲活动,这也是天长市“讲堂领悟精神”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重要内容。中国好人李宏祥、黄宗玉等十多位以“模范好人”为主的志愿者出现在天长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文明实践基层站所的讲堂,他们带来了天长版宣讲“好声音”,把大道理变成了小故事,大宣讲变成了小课堂,生动演绎了小城大爱的华美乐章。

  中国好人黄宗玉战胜身体的残疾,长期扎根基层从事农经工作,被称为安徽农村“股改第一人”。中学教师曹国彬无怨无悔援藏历程,倾情奉献三尺讲台。企业主王霖艰苦创业结硕果,致富不忘桑梓情……这些身边的“模范好人”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诠释了爱岗敬业、廉洁奉公、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砥砺奋进的时代内涵。

  一场场精彩报告鼓舞人心、一堂堂生动宣讲深入人心、一次次促膝交谈贴近人心……今年以来,天长市将各行各业以及各类社会团体发动起来,组建起多支志愿者宣讲队伍,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基层文明实践站所点为依托,组织志愿者赴基层,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持续深入开展宣讲活动。宣讲内容既包括党的方针政策,也有家乡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新成就,还有身边“模范好人”的感人故事和心路历程。宣讲形式则包括报告会、业务培训、专题讲座等。这些视角新颖、形式活泼的宣讲活动让人们看到了推动社会进步的“正能量”,触摸到了鲜活的价值观。“参加微宣讲活动,时间不长,却让我们知道了典型好在哪里、美在何处。他们是可亲可近、可学可比的好榜样!”“心灵的震撼,精神的洗礼。这样的宣讲活动,有特色,接地气。”“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家乡天长的变化翻天覆地,参加宣讲活动启发很大,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参加过活动的社区群众和文明实践志愿者都不约而同地点赞“特色宣讲”并亮出了“高分”。“现在,我们天长的宣讲活动已经由‘独角戏’变为‘大合唱’。我们希望通过宣讲,传承红色基因,培育家国情怀,传递‘榜样力量’,在全社会形成爱国爱家、崇德向善的强大力量。”天长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精准志愿服务 彰显文明底色

  在天长人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穿红马甲,普通却富有朝气,平凡却愿意献出爱心。在城市乡村,他们参加卫生保洁和环境整治 ;面对困难群众和留守儿童,他们捐款捐物、奉献爱心;在草根舞台,他们长袖善舞、挥洒激情、收获自信。他们忙忙碌碌,为相识或不相识的人送去温暖……他们就是天长的一道美丽风景——“文明实践志愿者”。截至目前,天长已组建 518 支志愿服务队伍,遴选文明实践志愿者 4500 人,开展活动2500 多场次,参与群众超过 20 万人次。

  “几件旧衣服,当然不能彻底改善困难群众的生活。但它却感召了更多的社区居民,也凝聚了更多的爱心力量。”提起“衣旧情深、爱心捐赠”志愿服务项目,天长市二凤社区春天志愿服务队队长李义红深有感触地说。

  “衣旧情深、爱心捐赠”项目也是群众“点单”、服务上门的典型。项目实施以后,取得了出人意料的良好效果,目前已接收爱心人士捐赠的新旧衣物 2800 多件,发放 2500 多件。志愿服务队收到每一批衣物以后都会分拣、清洗、消毒并且分类存放。定期发布公告,让有需要的困难群众第一时间了解情况,自由选择时机来社区爱心小屋免费领取自己喜欢的衣物。而那些行动不便的困难居民,志愿者们会预先挑选出颜色、式样都符合要求的衣服,主动送上门供他们试穿。

  今年春节期间,志愿者送衣上门,社区困难居民涂大爷坐在家里乐呵呵地挑选出了好几件冬衣。那些天,大爷逢人就夸志愿者做了件大好事。

  “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家家户户都有闲置的衣服,既占地方又浪费,送到爱心小屋去,能给有需要的人带来温暖,我感觉很开心。”走进社区正在办理捐赠手续的居民李阿姨高兴地说道。

  以“衣”为媒,志愿者们营造了温暖团结、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也给生活窘迫的人们送去了希望。如今在天长,像“衣旧情深、爱心捐赠”这样的志愿服务项目越来越多。通过推行“群众点单”的模式, 天长志愿服务的精准化的道路上越走越宽。今年以来,天长发动全市党员志愿者,进村入户,了解群众需求,整理出 12 类热点问题,推出符合群众需求的志愿服务项目 150 个。围绕把志愿服务做出特色,天长还扎实推进志愿服务“一镇一品”,在城市社区培育“一居一品”,在农村、企业、学校推动“一单位一特色”,取得明显成效。

  天长街道和杨村镇针对 60 周岁以上的空巢老人和残疾人生活不便的问题,与通信企业和智慧养老机构合作,推出了“爱心公益一键通”项目,组建 4 支志愿服务小分队为社区老人提供免费公益服务。天长市仁和集镇芦龙社区推出“好大姐”志愿服务项目,发挥调解工作的优势,已化解婆媳关系、婚姻矛盾、邻里关系等纠纷数十件。紫丁香心理健康咨询志愿服务项目则充分发挥了心理专业人才的作用。志愿者走进学校、深入社区,随访到户,关爱老人,为群众提供了温润人心的服务载体。天长市文旅局动员 550 名文化志愿者组建 26 支小分队,创排乡土文艺作品,坚持每周末在全市开展巡演,每年演出 800 场次以上,唱响“千秋雨露”文艺志愿服务品牌。天长城乡各地还以开展“推动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文明实践活动为抓手,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今年,中央媒体报道天长市移风易俗先进典型事例近 8 起。

  提供群众喜欢听的文明实践内容,开展群众愿意参与的文明实践活动。天长正在积极引导志愿服务组织发挥“项目化运作”的优势,把志愿服务做实、做细、做得更长久,让志愿的阳光遍撒天长。

  打造孝道文化 擦亮城市名片

  “百行德为首,百善孝为先”。天长市是宋代孝子朱寿昌的故里,其弃官寻母的事迹被列为古代 “二十四孝”之一。天长被誉为“中国的孝子之乡”,这里有孝文化宣传基地——红草湖公园“孝文化园”、“弘扬中华孝道示范基地”——秦栏寿昌孝文化广场、孝文化教育基地——孝文化展示中心等。

  “我们一家常常会到红草湖湿地公园散步,每次经过孝文化园,总会给孩子讲讲宋代孝子朱寿昌的故事,不知不觉中,他懂事多了。回家会给奶奶捶背,会自己收拾房间……”市民李春生笑着说。

  近年来,天长把弘扬传统孝道文化与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整合资源,组织开展“孝文化”进镇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家庭“六进”活动,评选出一大批 “孝星”、 “孝亲之家”等。每年“重阳节”期间,天长组织举办“孝亲文化节”, 每年“母亲节”期间,组织举办“秦栏寿昌文化节”。“寿昌公益协会”,服务农村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积极弘扬传统孝文化,被评为安徽省十佳学雷锋典型。天长市秦栏镇新民村“孝感心田”志愿服务项目以“感悟孝道文化,褒扬厚养薄葬”为服务理念,通过开办孝道讲座、“小手拉大手,同做孝亲人”等主题活动,引导村民树立健康文明的新风尚。

  让文明生根,让实践生动,瞄准“培根铸魂、以文化人,构筑新时代基层宣传思想文化新阵地。”这一目标定位,天长市创新实施 “2631”工作法,并整合盘活现有平台资源,为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提供阵地保障。目前天长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已成为集传播党的声音、传承优秀文化、培育文明新风、服务基层群众等多种功能的综合性宣传教育阵地。展望未来,天长市将继续营造“有时间做文明实践志愿者、有困难找文明实践志愿者”的良好氛围。同时围绕“让文明实践有深度、有厚度、有力度,更有温度”的目标,大胆创新,勇于实践,为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安徽经验”做出天长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