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安徽

向祖国献礼,合肥志愿者在行动

来源:合肥日报    时间:2019年09月30日

  近日,合肥市文明办、市直机关工委等单位发出倡议,广大党员志愿者、职工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等全市广大志愿者积极投身“向祖国献礼——志愿者在行动”主题活动,广泛开展文明引导志愿服务、环保志愿服务活动等,营造干净整洁、欢乐喜庆、文明祥和的节日环境和节日氛围。

  街头志愿服务 助力文明交通

  9月27日上午8时,正值上班早高峰,在蜀山区合作化路与黄山路交口,十多位穿着红色志愿服务背心的志愿者站在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遇到违反交通规则的行为,他们会上前制止,并告诉行人应该如何做。

  “从推行礼让斑马线行动以来,我们就轮班进行志愿执勤活动,每周组织五六次,基本都是在早晚出行高峰,对行人、机动车及非机动车进行交通劝导。”来自合肥燃气集团的志愿者马朋朋说,经过几个月的劝导,很多市民文明出行意识增强不少。

  在新华学院北门,来自该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的学生志愿者正在对望江西路周边无序停放的共享单车进行整理。

  与此同时,在合肥经开区好人广场,社区志愿者们也在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并劝导市民文明使用共享单车。

  社区是我家 文明靠大家

  当天上午,蜀山区丁怡家园社区、高新区蜀南庭苑社区、新站高新区皖江小区、包河区滨湖世纪社区、瑶海区三里街街道等均组织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

  “我们小区环境卫生问题相对突出,我们辖区街道的志愿者和居民志愿者,携手对小区公共区域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卫生大清理,以整洁有序的优美环境迎接国庆节。”丁怡家园网格员程诚告诉记者。

  在蜀南庭苑社区商业街,志愿者们一大早来到这里,对辖区占道经营的商户们进行劝导,并帮助他们将占道的物品收进屋内,为辖区居民营造良好的居住环境。

  “除了常态化的志愿服务项目,我们还针对社区的不同群体定制了特色志愿服务,比如给未成年人开展读书分享活动,给老年群体开展上门志愿服务,给残疾人群体开展特殊关爱帮扶。”家住皖江小区的合肥市五星级志愿者杜艰辛说,自己很喜欢参加志愿活动,不仅乐在其中,也很有成就感。

  滨湖世纪社区平安心志愿巡逻队是退休居民张健组建起来的,2013年成立至今志愿者队伍越来越大。“平时我们主要在小区开展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宣传,并巡逻检查电梯、楼道等,排除安全隐患。”

  9月27日,在瑶海区三里街街道凤阳一村社区,一场关爱先烈遗属、退伍老兵的志愿活动正在倾情开展,现场互动热烈。

  社区志愿宣传“文明养犬”

  “倡导文明养犬,构建和谐社会”。9月27日上午,在庐阳区三孝口街道西平门社区,社区志愿者和学生志愿者正在开展文明养犬志愿宣传服务。志愿者们通过免费发放牵狗绳、狗粮等,向广大居民倡议文明养犬,同时还有宠物医生给居民的宠物狗们免费注射疫苗。

  “我们做了很多展板,号召居民文明养犬,定期打疫苗,带狗出门一定要系牵引绳,宠物的粪便也要及时处理。”三孝口街道工作人员计云云说。

  当天的活动也得到社区许多老年居民的积极响应。社区居民戴萍说,大家都文明养犬,街坊邻里的关系也会更加和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