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安徽

肥西县: 志愿服务奔波忙 爱心涌动暖全城

来源:合肥日报    时间:2019年08月19日

  走进社区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上门为孤寡老人爱心义剪、上街劝导市民文明出行……近日,肥西县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奔波在大街小巷,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文明的生动实践。

  文明实践从我做起

  “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条河……”近日,肥西县上派镇肥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充满欢歌笑语,一群孩子正在志愿者赵露露的带领下,学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赵露露是一名大学生志愿者,这个暑期,她参加了该县志愿者活动中心和肥光社区联合推出的爱心公益课堂志愿活动,主要针对贫困家庭儿童,开设一系列安全教育、舞蹈、音乐、经典诵读、游泳等特色课程。“从周一到周五,每天下午4点半准时开课,很受孩子欢迎。”赵露露告诉记者,来肥光社区已经一个月了,和小朋友们待在一起很开心,感觉每天过得特别充实、有意义。“文明实践,就是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据介绍,肥光社区去年8月成立了“幸福之光”志愿服务站,组建了一支50余人的志愿队伍,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常态化开展爱心帮扶、便民服务、智善书院、文明出行等志愿服务,在社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志愿服务氛围浓

  马小梅是肥西县阳光爱心社的一名志愿者,也是上派镇锦园社区安置点小区30余位老人的“私人理发师”,每个月她都会抽出半天时间,带上工具,和几名志愿者上门为老人义剪。

  锦园社区安置小区居民多为老年人,附近没有理发店,小区离城区远,交通不便,老年人理发很不方便。“记得第一次去时,老年人还不太认可我们的手艺,后来看我们剪得不错每次都排着队等候。”阳光爱心社在锦园社区安置小区开展义剪活动持续四年来,小区老人与志愿者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现在老人们每个月都盼着马小梅的到来。“我们有4个理发师,每次去都要连续剪3个多小时才能收工,30多个老人排着队等。”马小梅笑着说。

  “他们是真正关心我们老人,比子女还亲!”现年98岁的唐奶奶一个人独居,每逢春节,阳光爱心社的志愿者都把她接回自己家过年,现在她也在小区内当起了志愿者,积极参加阳光爱心社组织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

  据统计,目前,肥西县共有280余支志愿服务队,27000余名文明实践志愿者,已开展文明实践活动1100余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