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浙江

满足多元需求 长兴李家巷推行“点单式”志愿服务

来源:浙江新闻    时间:2019年05月05日

 

  “茅阿姨,垃圾桶已经洗干净,给您放在门口了。”4月25日上午,长兴县李家巷镇沈湾村志愿者许梅芳等人来到村民茅英玉家中,不仅帮助老人打扫庭院、清洗垃圾桶,还开展垃圾分类指导服务,通过宣传手册,向老人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这堂特殊的“垃圾分类指导课”,是茅英玉向村委会“点单”的志愿服务。“茅阿姨今年81岁,是村里的老党员。今年沈湾村争创美丽乡村提升村,她向村委会提出垃圾分类上门指导志愿服务申请,我们今天就是来送服务的。”许梅芳说。

  今年以来,为满足广大村民多元化需求,李家巷镇推出“点单式”志愿服务,通过政府部门定“菜单”、群众“点单”、志愿者“接单”的方式,开展丰富多样的志愿活动,有效连接志愿服务和群众需求,大大提高服务精准度和惠民便民力度。

  除了垃圾分类指导,当地村民还可以根据实际需求,选择青少年辅导、老年人慰问、文化娱乐、纠纷调解、技能指导、下乡帮农、心理辅导、残疾人帮扶等多种服务活动,再由政府部门派出相应类型的志愿者,上门为村民提供所需服务。

  在李家巷镇刘家渡村,“和谐老娘舅”志愿服务是村民们最常“点单”的。“刘家渡村一共5名‘老娘舅’,有人民教师陆欣荣,也有教子有方的‘舅妈’郭秀英,都是平时热衷公益服务、在村里有威望的村民代表。”李家巷镇综治办许菁说。

  无论是家庭矛盾、邻里纠纷,还是扫黑除恶、移风易俗,村里大大小小的事情总少不了“老娘舅”们的身影。“前段时间,两户吴姓村民因土地划界不清,争着要在边界种树,‘点单’要求我们调解后,我多次上门做工作,最终化解了矛盾。”陆欣荣说。

  有了近在身边的志愿服务,村民们参与五水共治、垃圾分类、美丽乡村创建等工作的热情更高了。“看到大家都愿意为村里做点事,我也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平时利用空余时间上门服务,还准备让女儿也加入进来呢。”村民杨冬英说。

  “通过‘点单式’志愿服务,不仅满足了群众生活需求,还让志愿服务方式变得更加灵活、精准。”李家巷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镇将根据群众“点单”情况,按照受欢迎程度调整志愿服务类型,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服务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