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江苏

战洪水!南通志愿者千里驰援江西抗洪

来源:南通网    时间:2020年07月20日

两天转运被困群众450人次、生活物资1吨

昨天一大早,南通港闸区绿舟应急救援队一行7名队员在江西鄱阳县洪水受灾区顺利完成救援任务,安全返回南通。自13日以来,他们协助当地政府部门,安全转运受灾群众450人次,运送生活物资1吨左右,为当地受灾群众解了燃眉之急。据悉,作为江苏首个抵达江西最严重洪水受灾区的志愿者组织,南通港闸区绿舟应急救援队在此次重灾区救援中,成为救援群众人数较多的志愿者队伍。

31.jpg

32.jpg

据央视报道,鄱阳湖水域已经超过1998年洪灾时期最高水位,当地急需各方力量支援。为此,南通港闸区绿舟应急救援队立即召开会议,经对队伍救援技能及本次灾情的综合研判分析,决定立即驰援鄱阳湖。他们第一时间请示了主管单位南通港闸区应急管理局并得到了出队批准,同时向绿舟联盟报备申请出队。拿到派往函后立刻与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油墩街镇应急局对接,当天晚上携带救援装备千里驰援江西鄱阳县。“我们7月12日晚上8点半从南通出发,13日上午8点半到达江西鄱阳县。”南通港闸区绿舟应急救援队副队长王海峰介绍, 13日下午,他们接到余干县电力部门求助,随即出发协助当地电力部门关闭泄洪区高压电力设施。

33.jpg

34.jpg

14日,得知鄱阳县莲湖乡已经形成“孤岛”状态,南通绿舟队员携救生艇、救生衣、浮力马甲等物资,转战前往莲湖乡查看支援。“那里的3个村子被洪水围困10多天,涉及700多户人家、2700多名群众,以留守的老人和小孩为主,面临断水断电断粮的困境。”王海峰介绍,7名队员携带了5.2米RIB救援艇1艘,充气3.8米救援艇2艘,协助当地相关部门开展群众转运、运送生活物资。14日当天,从早晨7点半到晚上9点,7名队员连续不间断转运,“在转运过程中,救援艇的发动机经常被水草缠绕,需要进行除草。晚上到营地扎营休息的时候,大家都累得筋疲力尽,全身上下、鞋子都湿透了。我们带了矿泉水和泡面,自己解决食宿。”

35.jpg

36.jpg

14日、15日,南通港闸区绿舟应急救援队顺利完成鄱阳县莲湖乡爱民村、藕塘村和龙口村的转移灾民和运送灾民自购的食品和生活必需用品的任务,团结协作,帮助村民尽快恢复正常生活。据不完全统计,救援队成功转运被困群众450人次,运送食品、生活物资、发电机、油料等约1吨。

37.jpg

记者了解到,此次出征江西鄱阳的绿舟队员中,平均年龄38岁,均为男性,其中1名党员、2名预备党员。“尽管我们出征的队员只有7名,但后方10多名队员第一时间为我们及时提供了灾区天气情况,并配合完成了信息整理等相关工作,北京绿舟联盟对我们的救援任务也进行了全程指导。”王海峰介绍,在救援转运群众的同时,他们还进行了防灾救灾的科普知识宣传。他说,在汛期不要在水位猛涨时下水捞鱼,看似有规律的涨水,可能因一个意外,瞬间会有灭顶之灾。

38.jpg

谈及此次千里驰援江西抗洪的初衷,王海峰表示,“我们就是希望能够为灾区群众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