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江苏

南东陈社区:“残疾人之家”助力文明实践落地生根

来源:中共如皋市委新闻网    时间:2019年02月01日

  屋外寒风瑟瑟,屋内温暖如春。昨天一大早,东陈镇南东陈社区的“残疾人之家”就聚集了好几位残疾人,正在有说有笑地进行康复训练,边上还站着两名社区工作人员在给他们进行操作指导。“平时只要有时间我就来这里锻炼,大家在一起聊聊家常也比自己在家有趣不少。”居民冒建全告诉记者。为进一步深化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东陈镇南东陈社区创新思路,把助残扶弱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紧密结合起起来,打造出“残疾人之家”,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

  实施精准扶贫

  架起生命重建支点

  2018年7月份,南东陈社区两委会正式启动社区残疾人之家建设。目前社区拥有包括多功能训练器、双轮助行器、下肢功率车、液压式踏步器等各类康复训练器材,以康复训练和日间照料为重点,为残疾人提供养护、医疗、文化娱乐等各项服务,不仅满足了全村特殊人群的康复锻炼,还可以帮助一些中风后遗症患者进行肢体功能恢复锻炼。社区提供日常照料和午餐两项基本服务,运营至今半年多,共有17名残疾人、11名孤寡老人在社区得到日常照料,极大地减轻了他们的家庭负担,通过社区医疗康复,部分居民的身体健康状况有了较大的好转。

  搭建价值舞台

  助力重拾人生自信

  为帮助残疾人更好地融入社会,南东陈社区主动联系了多家企业,在残疾人之家提供了一些较轻劳动的工作,提供了展示自我、实现人生价值的平台,让残疾人在轻松愉快的工作中有了参与社会劳动创造的获得感,不再认为自己仅仅是社会的负担,为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的同时增强了自信心,在全社区普及“平等、参与、共享”的理念,尊重残疾人,消除社会对残疾人一切形式的歧视。

  提升志愿服务

  营造浓厚和谐氛围

  南东陈社区突出党建引领和文明创建带动,广泛动员社会各界人士支持和参与“关爱残疾人志愿服务活动”,鼓励和引导志愿者参与到残疾人之家建设中来,建立了一支素质较高、基本适应志愿助残工作需要的志愿助残队伍。目前社区共有1名专职服务人员、6名志愿者,志愿者们定期到社区以及残疾人家中帮助打扫卫生、义务理发、送去慰问品、提供废弃物品清理、衣物被褥清洗等服务,为残疾人和孤寡老人送上社会的关爱。在志愿者辛勤服务的感染下,左邻右里纷纷参与卫生清理以及残疾人的日常照顾,全社区助残扶弱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浓厚。东陈镇党委、政府鼓励社会爱心人士进行设备物资的捐赠,引导更多的志愿者参与进来,为部分可再就业的残疾人进行针对性的技能培训,加大残疾人合法权益的维护力度。

  深植精神沃土

  吹响文明和谐新风

  为了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作为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社区建成了百姓大舞台。结合残疾人、孤寡老人以及广大群众的实际需要,镇文化站和社区组织群众自编自演文娱节目进行慰问演出、组织开展了九九重阳节敬老活动、道德讲堂、“乐一天”艺术节等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让残疾人、孤寡老人在耳濡目染中充分感受到党的温暖、文化的力量,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更具活力、更有成效、更可持续,达到传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民心、温暖人心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