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上海

普陀·万里“金邻居”做公益 小社区有温情

来源:新闻晨报    时间:2019年04月03日

“牵手公益团队”成员合影
“牵手公益团队”成员合影

 

  普陀区万里街道富平居民区活跃着一支由社区退休党员及志愿者自发成立的“牵手公益团队”。团队响应普陀区委老干部局精神慰藉的工作要求,打造暖心社区,扎实推进志愿服务活动,积极为老同志们排忧解难,让社区独居和空巢老人充分享受到来自社区的关爱。

  “小老人”牵手“老老人”

  “牵手公益团队”是一支由20余名50至70岁志愿者组成的“金邻居”队伍,成员八成以上是退休党员,退休之后仍希望能在社区发挥余热。团队负责人王志良告诉记者:“想要很老的时候有所依,就一定得在还没有很老的时候有所为。”

  现年71岁的王志良有着多年党务工作经历,他发现许多退休党员都有“退而不休”的愿望。于是,王志良号召大家以“帮扶同小区、同楼道70岁以上生活困难、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为己任,以“小老人”牵手“老老人”的行动模式,为高龄独居老人送温暖。这也是“牵手公益团队”的雏形。

  “刚开始的时候,团队活动不是一帆风顺,也有挺多的磕磕碰碰。”王志良告诉记者:“社区退休党员大多都已有孙辈,生活上并非全然没有顾虑,其中有些成员的子女在听闻父母‘想为社区老人帮帮忙’的想法后,是持反对意见的,不过在看到父母通过活动收获到成就感和满足感后,子女们都转变了态度,这大概就是所谓的好事多磨吧!”

  “老而不孤”社区有温度

  去年8月,“牵手公益团队”正式开启行动,团队每周开展志愿服务,给予老人关心和帮助,让他们的晚年生活过得更有质量。

  目前,“牵手公益团队”还在不断吸纳其他社区党员加入,定期邀请社区热心居民及教师、医生等具有专业技能的人员参加活动,壮大队伍的同时提升团队专业素质。

  “牵手公益团队”在摸索中成长,在总结经验的同时健全制度。团队目前实行“一对一”或“多对一”结对帮扶模式,为独居老人提供上门服务,主要动员组织同楼道、同小区的邻里,主动上门为老人做简单的家务,和聊聊家常、分享健康保健知识和养生之道,通过自制的手抄报等资料介绍一些生活小窍门和健康知识,促使他们放松身心,营造“老而不孤”充满家庭温情的良好氛围。

  夕阳岁月长者不孤单

  在与老人的交流中,志愿者及社区爱心人士发现老人们不仅学识渊博,还非常乐观风趣,他们的人生故事给予大家许多启发,在互动中,大家“相识相知、相亲相融”,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今年春节前夕,“牵手公益团队”和共建单位一起慰问结对老人和部分离休老干部,为他们送上红红火火的“福”字,祝愿他们的晚年生活幸福安康。

  独居老人徐正民女士感叹:有了“牵手公益团队”后,自己再也不害怕了,以前腿脚不便,每天都宅在家里,每个月配药都令她十分烦恼;现在结对的志愿者每月帮助她配药,她感觉找到了自己的“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