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上海

塘桥推“礼遇护照”回馈社区志愿者

来源:浦东时报    时间:2019年03月08日

  小小一本礼遇护照,能让持有的志愿者享受绿色通道、免费停车、专家义诊等多项福利。昨日,塘桥社区公益联盟正式宣告成立,仪式上推出礼遇护照这一概念,让志愿者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支持。

  记者看到,礼遇护照是一本小巧精致的小册子,上面记载了志愿者的基本信息,包括姓名、照片、志愿者注册号、累计志愿服务时间等。此外,礼遇护照内其他页主要记载了塘桥街道辖区内14家单位与企业的简介与礼遇内容,届时志愿者可以凭护照,享受相应的福利。

  这些福利内容多样。例如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为护照持有人提供优先办理的绿色通道,社区图书馆提供免押金读者证办理服务,社区学校则提供了课程的优先报名权。此外,仁济医院东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巴黎春天浦建店、文建中学等辖区单位,也拿出各自的资源,为志愿者提供福利。

  “我们尝试推出一些面向志愿者的回馈机制,统筹社会各方资源,在‘衣食住行医’等方面,给予便捷服务和相关福利。”塘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居民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记录核实、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审核,上一年度志愿服务时间超过一定小时的志愿者,均能领取礼遇护照,享受相应的福利。

  据悉,礼遇护照的福利清单分为三个级别,持有者可以常态化地享受绿色通道、义务咨询等服务。其他一些福利,持有者也能根据自己的需求,挑选部分进行兑换。此外,年度国家、市级、区级、街道优秀志愿服务个人荣誉获得者,还能获得更加珍贵的“荣誉奖励”,如各文化娱乐场馆的年卡、门票等。

  目前,礼遇护照还在进一步完善中,塘桥街道试图挖掘更多的福利内容,丰富护照的内涵。预计在今年下半年,街道将开始发放使用礼遇护照。

  “礼遇护照上记载的14家社区单位与企业,是我们塘桥社区公益联盟的首批成员。”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称,该联盟将探索建设“联建共建—联席议事—志愿者队伍建设—项目供需对接—志愿者回馈”的社区公益闭环。

  自“人人参与公益,人人享有公益”的理念提出以来,塘桥街道志愿服务态势良好,注册志愿者超过1.2万人,记录志愿服务时间达91万小时。街道内先后成立了198支志愿者团队,服务内容涵盖文明宣传、平安稳定、医疗保健、法律咨询援助、文体活动辅导、家电维修等100余个项目。

  在一片火热的形势下,街道也在不断增强对志愿者的服务水平,提升其荣誉感的同时,探索为他们提供“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的服务。因此,街道通过挖掘社会各方资源、开展多方互联合作、资源共享与供需对接,推出礼遇护照,这也是公益闭环中“志愿者回馈”的首项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