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上海

新苑社区:志愿服务让“小家”融入“大家”

来源:福州新闻网    时间:2018年12月17日

上海新苑社区志愿者帮扶老人过街。
上海新苑社区志愿者帮扶老人过街。

 

  福州新闻网12月15日讯(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叶欣童 文/摄)昨日早高峰时段,台江区交通路和白马路交界路口车流涌动,两位年过花甲的老人家正身穿红马甲、头戴红帽子,帮助辅警疏导交通。上前一问,正是上海新苑社区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今年11月,上海新苑社区被评为福建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2014年,一支自发成立的老年志愿服务队伍在上海新苑社区内悄悄诞生。“社区内有近3000位60岁以上的老人,为丰富老年人日常生活,解决老年人日常生活困难,我们在社区内自发成立了老年协会,开展一些敬老爱老活动,这也是上海新苑社区志愿服务队的前身。”上海新苑社区志愿服务队队长程增珠告诉记者,志愿服务队的成员大多是社区里的老党员、老干部,他们退而不休,利用退休生活发挥着余热。

  “协会成立不久,我们得到了社区党委、社区居委会等有关部门的支持,正式成立上海新苑社区志愿服务队。”程增珠说道,“在社区党委、居委会的指导和帮助下,我们的志愿服务活动举办得丰富多彩,如每年中秋节、重阳节等开展文艺表演,不定时举办卫生知识讲座、为老年人义务理发等等,还有许多老年志愿者带领着家人一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如今,志愿者已从原来的10多人发展到138人。”

  “有如此庞大的一支志愿服务队伍,我们感到很骄傲。”上海新苑社区党委书记黄华灵表示,近年来,社区不断推动志愿服务融入到社区的建设中,让“小家”融入“大家”。“我们每天都会安排志愿者参加辖区内的交通疏导、开展‘平安三率’的宣传,也常常会让他们到居民家中发放文明宣传手册,通过志愿者的力量,不断提高居民思想道德意识,健全社区服务体系,打造更加和谐、文明的社区环境。”

  此外,黄华灵表示,社区内成立了志愿服务领导小组,为社区志愿服务规范工作流程,完善招募注册和培训管理制度,并且定制志愿服务嘉许和回馈制度,大力表彰志愿服务活动中的积极分子,发出志愿者招募倡议书,吸引更多的居民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

  据了解,现社区内注册志愿者近1000人,占本社区人口的15.5%,208名社区党员全部成为注册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