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上海

上海“阳光小屋”志愿服务20载 温暖沪上几十万的白血病儿童

来源:央广网    时间:2018年12月07日

 

  央广网上海12月5日(记者林馥榆)今天(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2018年上海市阳光爱心志愿服务总队举行阳光小屋成立20周年纪念活动,回顾和分享“阳光小屋”20年在关爱白血病患儿及其家庭过程中的爱心故事和工作体会。

  阳光小屋服务20载,播撒爱心温暖几十万的白血病儿童,也薪火相传培育了许多阳光爱心志愿者。目前服务阳光小屋的注册志愿者共有4554人,服务团队70支,20年来累计有6.8万余人次参与服务,开展活动8000余场,服务患儿22万余人次,服务时长超过17万小时。上海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将志愿者的故事汇编了爱心案例集《小屋里的真情》,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及患儿和家庭顽强抗击病魔的精神进行传播、继承和发扬。

  1998年6月1日,由上海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发起并组织的、旨在让白血病患儿在住院和治疗期间有一个娱乐空间和活动场所的“阳光小屋”,率先在儿童、新华(儿童医学中心)、儿科三家医院建立,并在2004年6月1日发展成为由市妇儿工委领导,儿童、儿科、儿童医学中心三家儿童专科医院共同组织管理的上海市阳光爱心志愿服务总队,专门为白血病患儿及其家庭提供志愿服务。

  20年来,各家医院不断探索创新,陆续衍生和创建了各类颇具特色的志愿者服务项目。

  儿童医院打造了“医务社工+志愿者”服务模式,联合华师大四附中成立了“教育童行?i在彩虹湾”病房学校;成立上海首个儿童专科医院音乐梦想教室“张杰音乐梦想教室”,通过“音乐疗法”调节患儿情绪,促进疾病治疗;组建了“我们在一起”康复患儿志愿者服务队,帮助患儿和家长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

  儿科医院积极探索多元合作模式下的白血病儿童关爱模式,筹建了上海首个“勇敢小战士俱乐部”,整合医务社工、专科志愿者、第三方社工机构、爱心企业等不同力量共同关爱白血病儿童。培育了如“影像发声—肿瘤患儿的生命关怀项目”“小彩虹慢病儿童合唱团”“圣诞慈善跑”“小战士系列奇趣之旅”“睡前故事”“住院绘画比赛”“新年穿新衣”等系列品牌公益项目,推动白血病患儿的全人康复及社会融入。

  儿童医学中心通过医务社会工作与公益慈善协同发展,以“魔法书屋”“艺术童行”“梦想成真”“回娘家”等系列公益项目为载体,深化阳光小屋的服务内涵,通过创建全国首个“儿童安宁病房”“儿童游戏治疗室”,促进医学人文服务专业化。

  活动现场,儿童医院、儿科医院、儿童医学中心、新华医院作为上海市阳光爱心志愿服务总队的志愿分队接受授旗,在上海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的带领下,四家医院将携手共进、不断提升志愿服务的水平和人文关怀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