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上海

上海徐汇:窗口单位变“爱心加油站”服务他人让感动常在

来源:徐汇文明网    时间:2017年08月28日

  伴随着叮叮的零钱声,身穿蓝马甲的农行员工正三两人一组,从装满各种面值零钱的塑料网漏中,清点着一个个硬币一张张纸币,分类整理记录好后,再继续清点新一漏零钱,这是农行徐汇支行持续参与15年的“蓝天下至爱”活动的清点现场。作为上海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农行徐汇支行始终秉承“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宗旨,不仅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参与社区清洁日活动送服务进社区,而且在日常工作中,始终对标国际大都市一流中心城区的要求,努力成为“窗口”标杆,各种纷至沓来的锦旗、感谢信正是对此的高度肯定。

  “窗口人物”引领新风尚

  日前获评“上海市志愿服务优秀组织者”的客户经理高巍与客户吴阿姨成为忘年交的故事成为农行职工热议的话题。几年前,由于小高在窗口服务时几次都遇到一位面容憔悴的吴阿姨,经过简单询问了解到原来老伴过世所以独自前来办理存款业务。由于小高家人也刚刚离世,于是他主动上门与吴阿姨交流沟通,开导、舒缓对方的情绪,渐渐地两人熟络了起来,如今每逢节假日小高总会上门看望吴阿姨,平时还会通过微信进行交谈。

  “其实我的初衷也很简单,就是觉得老年客户也曾年轻过,只是时间把他们变老了变慢了,将心比心我们也有老去的那天,所以现在能提供点滴的帮助和片片的温情,又何乐而不为呢?”面对荣誉,高巍的内心充满平静。作为徐汇农行团委的一份子,高巍在自己的业务时间里积极利用专业知识参加单位组织的社区志愿金融服务,为社区居民尤其是老年居民提供“农行百姓理财”服务。

  其实,像高巍这样的职工在农行徐汇支行还有很多。今年六月下旬,客户陈先生的夫人来到龙华支行,希望能够代他领取卡里的一笔慰问金,可是上柜后一经查询该卡还未激活不能使用。根据银行规定,他人不得代理办理借记卡激活业务,陈夫人得知后显得非常失望,原来她丈夫在龙华医院住院,不能下床来网点办理业务。随后的第二天,该支行的两名员工在炎炎烈日下利用休息时间前往龙华医院,按照上门服务流程进行核实,及时帮助陈先生办理业务。看着年轻人额头上的汗水以及亲切的笑容,躺在病榻上的陈老先生对农行的贴心服务表示再三感谢。

  据悉,作为徐汇区志愿者协会的首届会员单位之一,农行徐汇支行长期以来始终积极支持地区公益事业,像送金融知识进校园、进企业园区、进社区等活动,以及“白领讲堂”、“小小银行家”、“百姓理财”等志愿者品牌项目深受市民欢迎。农行徐汇支行的志愿者还积极参加社区“扫街”活动,他们身穿蓝马甲,带着铲子、垃圾袋等统一装备,在指定路段进行巡查。该行的一位志愿者说:“大家非常乐意参加这项活动,也是企业和青年的一份社会责任。尤其走上街头,这种责任感更加直接、更加强烈,虽然一些劝导工作有难度,但是每次劝导有所成效心里非常开心。”

  “窗口服务”让感动常在

  作为窗口单位,做好服务工作的同时,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让更专业、更耐心、更细心的职业操守成为农行徐汇支行员工们的“标配”。

  今年七月的一天早上,程女士神色匆匆地来到农行徐汇肇嘉浜路支行,要往一张外地农行卡汇钱600元。柜员在为该客户办理无卡存款的过程中,听到她要往手机照片上的卡号汇钱,便多留了一个心眼,询问程女士是否认识对方。程女士告知柜员并不认识对方,是看到在手机微信宣传对方生病救治急需用钱的事情,觉得这个人太可怜,所以要给他汇款。经办柜员立刻向运营主管报告,让大堂经理进一步了解详情,并马上查询了该账户。经查询,该账户每天有多笔转账资金到账,但每天均会被通过ATM机全额现金取走,该现象类似网上诈骗案例。最终,阿姨意识到自己遭到了电信诈骗,不再要求进行转账,并对农行员工表示感谢。

  今年7月20日下午,一群特殊人士走进农行徐汇肇嘉浜路支行办理转账业务。当值的客户经理主动上前接待,原来这群头发花白的老人,都是聋哑人,因交流不便,只能和员工通过书写来沟通。客户经理了解了他们的需求后,耐心指导他们填好单子,亲自引导他们上柜台。一张白纸在玻璃前后来回传递,转眼间就已写满。整个业务办理过程中,客户多次对该行员工竖起大拇指,并在手机上打出“他服务很好,很有耐心,很感谢你们”这样的语句。过程虽然是无声的,但客户的赞扬与笑容让整个网点大堂洋溢着感人的氛围。办理好业务后,这群特殊的客户主动要求与该行员工合影,并在回音壁上留下表扬。

  这只是众多来农行徐汇支行各网点办理业务留下众多“感动”故事中的几个小故事,作为“窗口服务”的重要载体,农行徐汇支行的每位员工心中始终保持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正以扎实的业务水准和过硬的工作作风,努力提升着徐汇城区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窗口单位”变身“爱心加油站”

  位于虹桥路640号农行徐汇虹桥路支行,自去年1月起被评为徐汇区“十佳爱心加油站”。“其实,早在2014年8月,我们网点在农行徐汇支行的安排下,就先行先试‘爱心加油站’工作,利用营业厅的设备资源,为环卫工人提供热水、热饭菜,向他们开放员工卫生间,在大堂专门设置了休息座椅。”农行徐汇虹桥路支行的大堂经理这样告诉记者。

  为环卫工人专设休息区域,提供茶水服务,并在寒冬时节为他们递上热水,炎炎夏日里的一瓶盐汽水,一份友好主动的问候为辛勤劳动的环卫工人带来最舒心的清凉。该行以实际行动服务社会,温暖社会。在环卫工人投票集体的“十佳爱心加油站”活动中,该行成为徐汇区环卫工人五星级爱心加油站。“成为爱心加油站,并且能够持续做下去,行里的年轻人都觉得做了件好事非常开心,非常有意义。”大堂经理告诉记者,大家觉得一样是工作,他们在室内,有空调有热水,环卫工人是露天作业,希望能以微薄之力举手之劳,为环卫工人的工作环境增添便利。

  作为“窗口单位”,按照创全要求,农行徐汇支行统一制作了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徐汇创全等公益广告。“不仅在虹桥路支行按照创全要求进行了张贴,在其他网点也进行了张贴,同时我们也按照创全要求对各网点进行统一规范要求,予以实行。”农行徐汇支行办公室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

  据了解,农行徐汇虹桥路支行还专门与徐家汇街道签下了“门责制”,支行不仅负责门前环境、非机动车停放管理等,还向周边商家、合作客户进行创全宣传,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加入创全“大军”。

  后记

  每年一月开始举行的“农行杯”文明知识竞赛自首届2010年举办至今,已历经八届,每年都有高达一万多人次的群众积极参加,成为了徐汇精神文明共建的一张风采名片。正如农行徐汇支行党委书记、行长所表示的那样,作为徐汇区内的主要金融机构之一,紧密围绕徐汇区“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奋斗目标,并结合与徐汇区开展的精神文明共建,充分发扬志愿者精神,积极投身地区精神文明共建,肩负起农业银行作为大型国有银行应尽的社会责任,助力推动地区社会经济全面发展。

  农行徐汇支行继2009、2012年之后,于2016年再次与徐汇区文明办进行精神文明共建签约,并向全体员工发出“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倡议,号召所有农行员工积极响应全区新一轮的创全工作,努力做好社会文明的人文传承者和践行引领者,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倾注最大的热忱,奉献最大的心力。就像一位农行的党员说的那样,不仅是以志愿者的身份为之服务,更是从中受益良多,感悟到了许多道理,感到十分有意义。(图片、信息来源:徐汇报陆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