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黑龙江

鹤岗市创新志愿服务理念 助推社区营造和谐互助氛围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时间:2017年11月16日

 

  鹤岗市东山区东山街道党工委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在加快志愿者服务队伍建设基础上创新服务理念,以“时间银行”为切入点,推出“今天我帮你,明天他帮我”志愿服务新举措,让互帮互助的理念循环起来,增强邻里间的亲切感、信赖感,助推社区营造和谐互助氛围。

  据介绍,鹤岗市东山区东山街道党工委推出“时间银行”以“尽我所能、奉献社会”为宗旨,模仿银行储蓄制度,在街道设总行1个,社区设分行2个,面向东山辖区招募志愿者。辖区居民和驻区单位职工向所在社区分行提出申请,填报志愿者服务注册登记表,审核后发放“服务时间储蓄卡”,正式成为时间银行“储户”,根据自己的专长和技能,为社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服务。志愿者的每次服务都详细载入“服务时间储蓄卡”内,当服务时间累计满30小时后,就可以持卡到“时间银行”申请支取。

  楼道巡逻、捡拾垃圾、调解邻里纠纷、帮助社区独居老人,在鹤岗市东山区的许多居民楼里,每天都可以看到一些老人在社区里忙碌的身影。下岗职工李天全申请领取《服务时间储蓄卡》后, 被安排照顾同住一栋楼的住户丁桂兰,帮助老人通下水、接灯、修理家电,在李天全的感召下丁桂兰也申请成为“时间银行”志愿者,主动为社区居民调节纠纷。志愿者赵敬荣今年五月份被评选为黑龙江省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是“时间银行”目前最“富有”的会员,她常年照顾62岁孤寡老人姜士欣。用住户的话说,赵敬荣每天带给大家的是无限的活力,“人老心不老”正是对她最好的形容。带着一颗火热的奉献之心,带动更多的人在自己所在的社区不断发挥着余热,在晚年生活中绽放出最美的“夕阳红”。

  目前,“时间银行”社区分行有2支服务队,由党员、积极份子、青年团员组成。服务队经常到辖区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帮助老人收拾屋子、理发、交谈,详细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社区“时间银行”志愿者们把爱传递到社区的每个角落,让老人感受家的温暖。

  据悉,鹤岗市东山区东山街道党工委下一步将建立“时间银行”网站平台,把所有时间银行“储户”都吸纳到平台上。需要帮助的辖区居民,可以到社区分行申请服务,网站工作人员会把相应信息进行发布,志愿者可以在平台上认领服务。居民既是服务者也是受惠者,通过亲身参与体验,让互帮互助的理念深入每位居民心中,也将让更多的居民参与到志愿服务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