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黑龙江

延寿县“人人争当志愿者““一滴水”让爱心汇成大海

来源:光明网    时间:2016年07月11日

  光明网哈尔滨7月8日电(记者朱伟华)在黑龙江省延寿县有一个家喻户晓的群体,他们乐于助人,不计得失;他们甘于奉献,毫无怨言。他们将真心化作丝丝细雨,滋润贫困者的心窝;他用真情修葺心的堤坝,筑起爱的长城。他们就是延寿县“一滴水爱心社”。

  延寿县“一滴水爱心社”成立于2014年6月,其前身是由个体商户马建文和身边一些乐于助人、甘于奉献的同事、朋友自发组织的“延寿爱心义工微信群”,现有会员200余名。这一民间志愿服务组织有统一队服、队歌、队徽、队旗,有组织、有制度、有活动,已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上百次,捐款10万元左右,捐赠衣物上万件,捐赠米、面、油、被褥等生活物资价值人民币6万元左右,帮助老人、学生、儿童、病患等各类困难群众1000多人。2014年,“一滴水爱心社”被延寿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评为“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团队”,社长马建文先后被评为黑龙江省优秀志愿者和哈尔滨市最美志愿者。2016年,荣获哈尔滨市第四届道德模范称号。

  经过几年的发展,爱心社的志愿者从刚开始的十多人,达到了目前的两百多人,且还在不断的壮大。其中不但有个体户,也有机关干部、知名企业家,大家聚在一起只有一个目的“扶贫济困,传递爱心!”马建文介绍开展志愿服务的心得说道:“为找到最该帮助的人,在捐赠物资前,我会先问民政部门,再到每个村屯向村民了解情况,确定哪几家最困难后,再带领大家开车运送物资上门,去了要了解帮扶对象家里缺什么,再回访两三次,就能基本满足困难家庭的需求。”通过多年的调研、走访,如今“一滴水爱心社”已经掌握了全县贫困人口大数据,哪里贫困户分布比较密集,哪里有需要帮扶的对象,都有更系统、更完善的资料,以确保将爱心事业尽善尽美。

  近年来,在“一滴水爱心社”的带领下,延寿县形成了“人人争当志愿者、全民争创文明城”的良好氛围,延寿县大力推动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完善志愿服务体系,实现了全县志愿活动由零星到普遍化、常态化,由松散向规范化、组织化的转变。2015年,延寿县志愿者网上注册人数达9394人,总活动时间为46569小时,参与率达63.8%,动员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