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黑龙江

黑龙江省志愿服务制度化专题调研组到伊春开展专题调研

来源:伊春文明网    时间:2016年04月21日

  调研组一行参观志愿服务爱心大集。

  4月18日至19日,黑龙江省文明办、省社科联组织专家学者及部分地市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到伊春市,就志愿服务制度化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新青区、伊春区,参观了社区、志愿者广场、志愿者大集、志愿者创业基地、四点半课堂等志愿服务基地和项目,详细了解志愿服务制度、组织、活动和激励回馈的落地情况,对当地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了检查指导,在指导现场为孙庆和颁发了“全国最美志愿者”荣誉证书。参观结束后,调研组与各相关部门及志愿服务组织进行座谈。

  近年来,伊春市按照中央、省文明办的安排部署,以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为目标,在“队伍职业化、管理规范化、服务品牌化、活动常态化”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有效的尝试和探索。

  坚持志愿服务制度落地。完善了基层注册制度,市区“两级”培训制度,组织、个人两大类考评制度,定期表彰激励制度,常态化开展活动制度。坚持组织落地。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和市长担任总队长、副总队长的志愿服务总队,形成了覆盖全市的志愿服务总队,志愿服务专业支队19支,志愿服务大队21个,1248个志愿服务站四级志愿服务网络;成立了伊春市志愿服务活动协调领导小组;成立了伊春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坚持活动落地。通过围绕中心工作开展专项活动、围绕全民惠民开展月度活动,围绕打造品牌开展特色活动等形式,把志愿服务的重点放在社区,放在重点群体,实现定向、精准提供志愿服务。坚持回馈落地。通过开展表彰奖励、星级嘉许、落实优秀志愿者优待政策等措施,进一步激发广大志愿者向上向善的参与热情,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此外,伊春市还在创新志愿服务工作方式、工作载体、工作理念上狠下功夫,有力地推动了志愿服务活动向纵深开展。目前,志愿服务工作已成为以纯精神文明建设的靓丽风景和崭新名片,涌现出了一批以林海彩虹、巧嘴婆婆、和事佬为代表的志愿服务典型。

  调研组一行对伊春市志愿服务制度化开展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解决志愿服务的战略定位问题,对伊春市今后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伊春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