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地区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黑龙江

黑龙江:高校志愿者与留守儿童快乐相伴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16年02月23日

  “孩子们的心是那么真诚,笑容是那样纯真。每天我们离开的时候,孩子们都围在身边,问我们明天还来不来,那样期盼的眼神让我十分感动,我相信我这辈子都难以忘怀。”在这个寒假,“希望工程·乡伴童行”活动不但让东北农业大学志愿者林天娇感动,同样也让黑龙江省海伦市永和乡的130名留守儿童十分难忘。

  “希望工程·乡伴童行”项目是由黑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员会、黑龙江省希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黑龙江省青年志愿者协会以及省内多所高校共同发起的,组织在校大学生志愿者利用寒暑假期返乡期间陪伴自己家乡的留守儿童。此次参加志愿服务的8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全部来自海伦市永和乡本地,他们组成12支志愿服务团队,分别服务于永和乡境内的12个志愿服务点,陪伴留守儿童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开展支教、文娱类活动。

  在永和乡经建村,来自哈尔滨铁道学院的学生袁玉雪与孩子们相处得十分融洽。袁玉雪说,由于缺少父母的教育和关怀,部分留守儿童没有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平时纪律性较差。对此,志愿者结合省青基会赠送的《“关注48个生活细节”——少年儿童良好品德和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活动指导手册》,带领孩子们认真研读,进行引导和教育,并找机会和孩子的父母交流,共同帮扶孩子健康成长。

  从2016年的暑期开始,“希望工程·乡伴童行”将在黑龙江全省范围内开展,让更多留守儿童的假期过得更快乐。(记者 朱伟华)